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县翠江镇:近邻红色驿站托起“家门口”的幸福

2023
10/13
07:3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翠江镇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近邻党建”工作模式,整合涉老涉幼、文化、社会服务、邻里共享等场所资源,打造集睦邻共建、邻里议事、近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近邻驿站,做优做实“家门口”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日,在状元壹号小区近邻驿站里,不少居民在这里闲聊、看书,气氛温馨愉快。2022年8月,翠江镇中山社区依托状元壹号小区物业用房建立近邻驿站,配备饮水机、手机充电站、爱心雨伞、台式电脑、应急药箱等便民用品,以及党建书籍、报纸和杂志等读物,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好去处,也为外来人员提供了休憩的好地方。


“驿站离得很近,没事就会来这里喝喝茶,看看书,聊聊天,办事、休闲之类的都很方便。”业主王秀珍说。


“这个小区我经常都会来送外卖,累了就会来这个驿站喝喝水,休息一下,很暖心。”外卖员王亚民说。


在状元壹号小区近邻驿站还有一支微网格长队伍,人员由社区干部、在职党员、社区民警、热心群众等群体组成,配备2名片区网格长长期驻点,在驿站中开设综合调解室、邻里议事厅,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居民解决不少难题,曾因楼上装修而头疼不已的小区业主周国琪便是其中之一。



“6月份的时候,正好赶上家里孩子准备高考,2号楼有一家在装修,特别吵。我怕影响到孩子复习,就到驿站这里反映,微网格长也有入户帮忙调解,经过沟通,那家的房东也比较理解,在高考期间也愿意先停工。”周国琪说。


近邻驿站成立以来,翠江镇不断把社区党群服务设施向小区延伸,将其作为小区党支部的活动场所和服务社区居民的重要主阵地,让支部建在小区里,工作做在邻居里。今年以来,状元壹号“近邻之家”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帮助解决42条,化解矛盾纠纷26件,化解率100%。


翠江镇中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邱晓蓉介绍,目前中山社区在中山嘉苑跟状元壹号小区设置了近邻驿站,配备了饮水机、老花镜、书籍等物品,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同时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针对居民的痛点、堵点、难点,沟通协调,让诸多矛盾、事项在驿站中就得到解决,把居民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一张“幸福清单”。


近年来,翠江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科学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探索“135+N”网格治理新模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推动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向网格集聚、问题在网格解决,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记者 夏淑珍 通讯员 严霄鸿 张翠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