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叶香:用爱和责任撑起一个家

2023
10/16
07:4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农忙时,我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来做事,咬着牙也要把上百斤的化肥拽进地里。”宁化县城郊镇连屋村村民叶香操着一口流利的客家方言,诉说起多年来勤劳持家的艰辛。



叶香是一名身材单薄的“80后”,祖籍宁德古田,远嫁宁化。2016年6月,叶香的丈夫因病离世,留给她14万多元的债务。在外人看来,叶香的天塌了,改嫁是迟早的事。


面对债务、年迈的公婆、年幼的儿女,叶香擦干眼泪,用柔弱的肩膀默默担起全家生活的重担。7年来,她每年种植10多亩烤烟和水稻,农闲时进城打工补贴家用,艰难地拉扯着儿女长大。今年8月,她入选 “福建好人榜”。“这个家庭全靠她,一步步挺过来真不容易。”叶香的公公吴祖兴感慨道。



多年来,叶香被推荐为“恒爱妈妈”,得到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的帮扶。2020年 9月,她参加县乡村振兴促进会组织的农民创业培训班,后进入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绿化工作。“花圃种草、工地搬砖、田里农活,我什么都做,不敢闲下来,2021年我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叶香感慨,多年来她拼命赚钱还债,有的债主深受感动,劝她不用着急还债,别把身体累垮了。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正当叶香卸下一身债务后长舒一口气时,灾难再一次降临到了这个本就困苦的家庭。2021年7月,叶香的女儿突遇交通事故。面对意外,叶香继续挑起家庭重担,每日为女儿做康复。叶香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车祸后的女儿表现得很坚强,也很懂事,休学在家依然认真读书,帮忙做家务。为了便于寻找工作和照顾孩子,叶香毅然进城租房,长年城里乡下两头跑。“不管多苦多难,我也得顶着。孩子们不能没有我,这个家不能没有我。我走了,家就垮了。”这是叶香一直没变的想法。


如今,叶香积极参加“恒爱妈妈”的活动,一家五口的日子重回正轨,生活越来越好。“我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现在日子好了,我想尽力帮助他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面对未来,叶香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记者 赖全平 张煌鹏 张炜婷 通讯员 邱雪芳 邱富源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张煌鹏 张炜婷 通讯员 邱雪芳 邱富源】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