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从红色工会中走出的革命夫妻

2019
12/24
15:27
宁化作协

土地革命时期,苏区宁化有一对红色夫妻,他们就是黎盛根和苏瑞珠(也叫苏惠珠)。当历史的硝烟散去,和平的钟声响起,我们不能忘记这对从工会中走出英雄夫妻。 


黎盛根1911年出生于贫苦的雇工家庭,15岁时就在县城茂和号京果店当学徒。所谓京果,就是满清时期一些需要进贡给皇族的地方果品,后经时间的推移,京果演变为各类食品、点心、干货,类似今天的食品商店的食品。黎盛根起早贪黑,受尽了工头老板的克扣和虐待,心中渴望平等、自由,斗争意识和反抗精神也逐渐萌芽。


随着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的成功和红色政权的建立,宁化进入了风起云涌的红色岁月。1931年11月上旬,由中共闽粤赣省委委员、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主持,在淮阳区淮阳乡罗家边刘氏家庙召开宁化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上正式成立中共宁化县委和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并在县委内设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号召各区乡成立基层工会组织。1932年5月1日,县总工会组织县城工人纪念国际劳动节,举行浩大的示威游行。此时。血气方刚的黎盛根和许多店员走上街头,高呼工人团结起来,反对老板、工头剥削压迫工人等革命口号。通过此次示威游行,越来越多的工人加入到工会组织, 9月份,宁化正式成立店员工会,按行业建立京果、布匹、打铁、医药、烟酒等行业工会,黎盛根成为京果行业工会会员。为保护工人利益,县苏政府在城关和一些乡村专门成立劳动检查所,设立检查员,并且设立了劳动法庭,对《劳动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发现违法现象,及时予以制止。通过工会运动,私营企业实行了8小时工作制要求,城区的学徒工和青工,特别受到苏维埃政府的保护,使用童工的现象基本杜绝。


面对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势和工会运动,大多数私营企业的工人都与雇主订立了劳动合同或集体合同,工人的工资普遍增加。但一些私营业主却阳奉阴违,以种种理由对抗《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劳动法》和工会主张,黎盛根所在的茂和号京果店老板罗世其就是一例。罗世其以店铺经营不善为由,关闭店铺歇业,却另雇店工阴大庸替他看后门。黎盛根将此事向县总工会汇报,工会随即展开调查,派人到茂和号盘点,清查资金,责成阴大庸开门营业,每月付给工人8元。同时,经县总工会执监委批准,要求老板补发黎盛根解雇金100元。鉴于黎盛根的积极表现,经县委批准,黎盛根被安排到城郊区苏政府任主席,并由工会会员介绍,与城关大地主雷瑞壁的婢女苏瑞珠自由结婚。失业工人当了城区主席,又是第一对自由结婚,工作团就把他俩树为典型,号召工农起来革命,追求自由和幸福。夫妻俩走上街头现身说法,动员广大进步青年踊跃参加革命。在他们的感召下,一大批男女青年响应号召,纷纷起来反对包办婚姻,参加革命。


黎盛根担任城郊区苏维埃主席后,深入发动贫苦工农打土豪分田地,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各区苏的前列。1932年7月,黎盛根当选为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副主席,1933年5月任宁化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这期间,正处扩红运动高潮,他深入区乡做扩红宣传,每次“扩红”任务都超额完成,并创造出地方武装整团参加红军的好成绩。同年8月,黎盛根出席了中央苏区南部17县经济建设大会,会后,他带领全县人民努力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由于工作出色,成绩突出,受到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和苏区中央局的表彰。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国民党军于同年12月1日占领县城,县委、县苏机关转移方田乡田螺髻密林中,改编为宁化游击大队,共300多人,黎盛根任游击队总指挥。黎盛根领导游击队利用险要地形和群众基础,时而分散时而集中,神出鬼没,经常活动于方田、村头、南城、泗溪、坪上、丘地、巫高、李七坑等百余个大小村庄,开展游击斗争,四处打击敌人,处决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反共分子,迫使敌人在方田无法建立伪政权,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斗志。1935年春,由于时局急剧变化,敌众我寡,力量悬殊,敌人加紧军事“清剿”, “铲共”义勇队组织遍布各个村庄,斗争环境日益艰难,游击队的处境越来越困难,同年4月,叛徒带领民团、“铲共”义勇队包围了田螺髻游击队驻地。黎盛根指挥游击队英勇抵抗,激战三昼夜,直至弹尽粮绝,大部分游击队员壮烈牺牲,黎盛根突围后转移到宁化的孔地隐蔽。同年5月,被大坪地“铲共”义勇队发现逮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黎盛根大义凛然,受尽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同年秋,在宁化县城猪子坝被敌人破腹挖心,慷慨就义。


黎盛根的妻子苏瑞珠,6岁时被卖到宁化城关“金和店”做婢女,在红军工作队的教育培养下,参加革命工作,成为宁化郊区妇女斗争骨干。她白天跟同志们走街串户宣传,晚上参加妇女识字班读书求知,还将革命道理讲给要好的姐妹们听,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1932年春,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妇女部干部,不久任中共宁化南郊区委妇女部长,随后任中共宁化县委妇女部部长兼县大队副政委。她发动妇女砸开封建枷锁闹革命,在南郊区组织了3个妇女赤卫连,成为宁化县“红色娘子军”主要创建人。


1934年,“三八”妇女节前夕,上级下达赶制布草鞋3万双的任务。苏瑞珠在城郊各区妇女部长会上主动提出提前3天完成任务。果然,她提前带着妇女挑着布鞋去上交,并超额完成了20双。


1934年春夏之交,为了筹集粮食,保证红军给养,更好地配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上级开展借谷运动,苏惠珠一面带领妇女连开展宣传活动,一面选准能起带头作用的重点户“大有号”,动员妇女连中“大有号”老板的女儿梅英先回家做思想工作,在借谷大会上,“大有号”带头自报借谷4500斤,接着小商“寿春堂”也自愿借谷4000斤,带动到会人民纷纷自报借谷数量,又一次超额完成任务。


1934年8月,苏瑞珠调任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妇女部长,在宁化青壮年男人当红军上前线的情况下,率领苏区妇女承担了建设苏区、保卫家乡、扩大红军、支援前线的任务。在扩大红军运动中,带领妇女赤卫连深入宣传鼓动,带头送亲属参加红军,做好拥军拥属工作,超额完成扩军、支前、筹款、筹粮等任务。当年,中华苏维埃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表扬了她的模范事迹。


1934年10月,主力红军进行战略转移,她随宁化游击大队转移到田螺髻。此时,她已怀有身孕,但她克服行动不便的困难,和丈夫黎盛根一道积极开展游击战。田螺髻沦陷后,她不幸被捕,被解押到漳州监狱,受尽折磨,于1935年在狱中惨遭杀害。


这对从红色工会中走出的红色夫妻虽然牺牲了,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却永留人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邱水林】

热门新闻

  •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 “这条路,一生无悔”

    “这条路,一生无悔”

  •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1547新华社2019-06-20
  •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