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2019
06/20
07:27
人民日报

6月12日,在福建宁化县凤山村,红色娘子军家属李三岗女讲到亲人牺牲时潸然泪下,记者替她擦去眼泪。余杉芳摄


本报记者 钟自炜


 “韭菜开花一杆心,割掉髻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割掉髻子也甘心。”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前,原馆长陈端唱起一首婉转的山歌。


  悠扬旋律唤起一段革命岁月——革命老区宁化县,是红军长征4个集结出发地之一。


  “当时全县13万人,参加红军的青壮年达1.37万多人,女子顶下了红色半边天。”陈端介绍,“剪掉发髻、投身革命,这首传唱至今的红色歌谣,说的就是活跃在宁化的苏区娘子军。”


  其中,苏惠珠的故事家喻户晓。苏惠珠原本不姓苏,6岁时她被卖到宁化一家巫姓的商店做婢女,取名巫珠女。宁化建立苏维埃政府后,她参加了城关妇女夜校识字班,193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南郊区委妇女部长后,她就完成了妇女赤卫连的组建任务。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

  •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847三明日报2019-07-11
  • “这条路,一生无悔”

    “这条路,一生无悔”

    724三明日报2019-07-10
  •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764三明日报2019-07-09
  •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295新华社2019-06-20
  •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329人民日报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