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工会会员熬土硝

2019
12/24
15:22
宁化作协

天刚亮,住在曹坊小罗溪村老汉谢土根就起来了,他拿着笤帚将屋子里里外外都打扫了一遍。前几天他就听村里苏维埃的干部说,今天有红军要住到到村里来,谢老汉是要把房间打扫干净给红军住呢。


谢土根是村里雇农工会的会员,1931年11月上旬,由中共闽粤赣省委委员、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主持,在淮阳区淮阳乡罗家边刘氏家庙召开宁化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上正式成立中共宁化县委和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并在县委内设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当时,全县有工人1300多人,是一支以造纸业、手工业、店员、苦力(挑担)、农业(雇农)为主体的工人阶级队伍。村里雇农工会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会员们和广大穷苦群众一起跟着红军游击队打土豪分田地,谢土根一家也分到了土地和住房,这让他他深深体会到,只有红军才是是带领穷人翻身求解放的队伍,只要红军在,老百姓就有靠山,就有了主心骨。原先在村里以买豆腐为生的谢土根作为手工业者也参加了村里的雇农工会。别看谢土根七十多岁了,但身体还很硬朗,老伴十几年前就去世了,儿子当了红军,在第二次反“围剿”中牺牲了。虽然谢土根现在孤寡一人,却是村里的红色堡垒户。家里的房子不大,而且还很破旧,但被谢土根收拾得十分整洁干净。这几年,红军在曹坊进进出出,来来去去,有时从江西方向过来,有时又从这里往江西方向去,村里经常住着红军,谢土根家每次都少不了红军驻扎。看到他们,谢土根仿佛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儿子一样,感到无比的亲切。要是红军走了一段时间没有回来,谢土根的心里就空落落的,像丢了魂似的,天天都盼着红军能早点回来。现在听说红军又要回来了,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一大早把房间打扫干净后,又煎了一桶凉茶,一边磨豆腐一边等红军到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邱水林】

热门新闻

  •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 “这条路,一生无悔”

    “这条路,一生无悔”

    872三明日报2019-07-10
  •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930三明日报2019-07-09
  •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391新华社2019-06-20
  •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388人民日报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