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牛角椒

2014
01/06
22:41
宁化在线

   宁化牛角椒,福建省宁化县特产,名列中国八大名椒之一,经加工制成的椒干,以颜色鲜红、皮薄、透明、味香、脂多、辣味适中六大特色闻名中外。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一直是福建省重要出口商品,列入中国出口商品目录中。宁化辣椒干畅销港澳地区,尤受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家欢迎。宁化牛角椒,主要产地在水茜、安远、河龙、禾口、淮土等乡,为宁化椒干中的上品。

    种植条件

    宁化,位于福建省西部、武夷山东麓,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常年平均气温17.6℃,年均降雨量1750㎜,无霜期230天以上。境内溪河纵横,流入闽、赣、韩三江。温暖的气候和充足的水源特别适合农业生产,为牛角椒的种植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同时,宁化县牛角椒种植历史悠久,农民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解放初长期的出口历史也在中国及国际上创造了品牌效应,宁化发展牛角椒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发展状况

    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由于品种退化、质量降低,病虫害多发,产量减少,烤烟生产挤压生存空间等原因,辣椒种植面积逐年减少,产量亦同步减少,出口量急剧下降,1986年仅出口30余吨,不及最高年份的九分之一,从1987年起已停止出口。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该县辣椒种植面积维持在1000— 2000亩左右的规模,这时的牛角椒仅限于自产自销,大部分留作食用,在市场上已不多见。宁化牛角椒产量减少的原因,一是对牛角椒品种没有进行科学的提纯复壮,几十年一贯制,导致品种退化,产出的辣椒个体小、品质差、产量低。二是大田长期种植牛角椒后,容易发生病虫害,一旦发生,且不易控制,造成大面积减产。三是牛角椒生产不被重视。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该县大力倡导发展烤烟生产,放弃了对牛角椒生产,顺其自然发展,蒸蒸日上的烤烟优势掩盖了牛角椒的传统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雨琳】

热门新闻

  • 淮土茶油

    淮土茶油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牛角椒

    牛角椒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河龙贡米

    河龙贡米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1179宁化2014-01-06
  • 珍珠油茶

    珍珠油茶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安远魔芋

    安远魔芋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宁化薏米

    宁化薏米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