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三江镇河坝村

2020
03/27
11:46
人民网

河坝村位于汶川县三江镇河西片区,漩三公路沿线,是国家“AAAAA”级风景区第一站,三江生态旅游线的第一村,有着秀美的明月湖、藏家风情园等独具藏民族特色水乡景观。

河坝村村貌(孟原 摄影)

全村总面积11平方公里,海拔1000-1400米,年降雨量1400毫米,年平均气温12摄氏度,境内植物种类繁多,植被覆盖率达60%以上,空气质量优。该村辖4个村民小组,235户,780人,耕地3850余亩,农业产业以猕猴桃、三木药材种植为主。截至2011年底,已发展三木药材130亩、猕猴桃种植2000亩,发展精品农家乐78户。2016年河坝村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河坝村村貌(孟原摄影)

河坝村村貌(孟原 摄影)

行走在乡间小道上,别样的唐卡画、雕龙画凤房檐镶嵌在房屋之顶,让人如入人间仙境陶醉其中。沿着整洁的水泥路,穿过一座座古香古色的农家房屋、木制篱笆院,来到农户门前,整洁亮丽的房屋屹立在宽敞的庭院内,太阳能浴室、现代化厨房、干净的卫生间展现在眼前。

风格独特的民居(孟原 摄影)

风格独特的民居(孟原 摄影)

近年来,三江镇河坝村按照“水乡藏寨、世外桃源”的建设总体要求,依托三江生态旅游区,以生态适应性、发展规模性、优势优先性、产业循环型原则和生态立村、种养新村、旅游富村、科技强村、和谐促村的发展思路。立足本村优势,以农业产业化为方向、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以农家乐开发为重点;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观光、旅游农业。

三江镇河坝村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民族风情,最为有名的就是水乡藏寨,这里是西羌与嘉绒藏胞的融合之地,至今仍然保留着独特的民族属性,建筑风貌、民族锅庄舞、传统习俗都有所传承。作为传统美食的老腊肉、豆花、竹笋、鳟鱼是三江的四大地方特色菜。民族风情与地方美食成为三江旅游中除自然风光外的另一亮点。

水乡藏寨距水磨古镇约10公里,距三江生态风景区约8公里,既独立成区,也是水磨古镇、三江风景区旅游的重点接待区,以雾漫如仙的自然风光和更加优良的空气质量而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接受。

三江水乡藏寨与风景区是三江生态旅游区的两大核心部分。藏寨是灾后重建的优良工程,民生工程,也是旅游工程,将民居与休闲度假区功能融合,形成了三江今日宜居与旅游的良好发展。

水乡藏寨有几大功能区,包含以藏家风情园为重点的旅游接待区,以明月亭、休闲区湖岸公园、索桥、江畔栈道为主的休闲区,以普通熊猫文化、观赏国宝的熊猫馆,以及了解三江人文历史、自然风光的游客接待中心,还有水上运动项目皮划艇。

藏家风情园位于三江生态旅游区水乡藏寨内,紧临游客接待中心、湖岸大型生态公园、明日亭和熊猫馆,是三江灾后重建的民居工程、优良工程和旅游接待重点区域。这是一片具有浓郁藏俗风貌的建筑群,纵横分布着多幢民居建筑,以流水、小院、鲜花形成了风情园最基本和最动人的生活情调。园内每家都为农家乐,户外空间接近,只是在客房设施、卫生表现上各不同,为提升三江服务品牌,汶川县政府实施了星级农家乐评审,区内二星级农家乐是目前最高的标准,也是最适宜游客入住、避暑的理想单位。

藏寨上寨(孟原 摄影)

藏家风情园周边分布着三江水乡藏寨全部的景点和旅游项目,如熊猫馆等。熊猫园位于汶川三江生态旅游区最点片区——水乡藏寨内,是一处以宣传熊猫文化,普及熊猫知识,观赏熊猫,免费对游人开放的园区。园区临湖,与明月亭相邻。

藏寨也是这里人文风貌景点之一,位于水乡藏寨分为上、中、下三寨,以藏民族建筑元素为主题,沿“二环”观光公路为主线,将田园、石祭、木祭、亭阁、流水等景观连缀而成,营造了羌寨独特的人文休闲风情。

藏寨中寨(孟原 摄影)

与水磨羌城不同的是,三江藏寨在建筑风格上迥然,首先体验到色调上,其次是墙体装饰上,除了片石之外,“横木”被广泛使用,营造了嘉绒藏式建筑原朴的建筑风貌。窗体作为建筑的灵魂设计,是三江漫长历史中藏、羌民族和睦交融、发展的结晶。

作为灾后重建的示范工程,与藏家风情园一道,藏寨在承担民居功能的同时,也是旅游接待的集中区,由于位于三江旅游公路的背侧区域,并不为大多数游客所熟知。藏寨生活的异域感、田园诗意般的感受和完善的旅游设施使上、中、下三寨成为三江生态旅游区最宜“散心“的区域。

体现嘉绒藏胞藏式建筑风格的藏寨民居(孟原 摄影)

体现嘉绒藏胞藏式建筑风格的藏寨民居(王铁志 摄影)

藏人信仰万物有灵,以木头为载体,来崇拜自然、祭拜天地,为前途、命运、健康等而祈福。拜木祭为自然之灵气,在上面雕刻日月星辰、图经和所一些崇拜的神秘万物,为子孙后代祈福。木祭在寨中也有留存。

木祭(孟原 摄影)

除了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三江还有绝美的自然风光。三江生态风景区总面积188平方公里,距成都仅103KM。景区由西河风景区、中河风景区及盘龙山风景区三部分组成。蓝色的漂流河谷、五彩的海子流泉、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珍稀的奇花异兽、梦幻的流云霞光、浪漫的红叶白雪、斑斓的野花草原,构成了三江风景区生机盎然的原生态画卷。这里的红叶、漂流、穿越、森林小火车、溜索在川内都小有名气。

三江隶属我国最大的大熊猫保护区——卧龙,是四川境内少数具有优质生态环境的净土。景区气候温和,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90%以上,年平均温度16℃,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24000个/立方厘米,超过成都18000倍,含菌和含尘度也远低于城市,是一片未受污染的纯净自然境界,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

三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是奇石巨树的世界。无数突兀的巨石点缀在重峦叠嶂之中,数不清的直径数米的巨树构成了一片片的独木森林。林中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现存有金丝猴、牛羚、白唇鹿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和桫椤、龙血树、红豆杉、连香树、银杉树等2000多种珍稀植物。还生长着1.2万亩植物活化石——珙桐,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当三江西河两岸珙桐花盛开时,洁白的花瓣随山风轻舞,犹如千万只白鸽振翅飞翔,令人陶醉。既有高山彩池、飞瀑流泉;又有群鹿饮水、熊猫戏竹;既有香海花径、落叶蹊路;又有水懒嬉戏、天鹅雁行;既有白虹贯日、霞光日出;又有盘羊惊跃、锦鸡信步……

三江旅游业在灾后得到了更好的发展,目前景区内及三江乡至景区沿线的农家乐数量多,改变了过去三江仅有风景,无接待的不足,“游三江,饿得慌”不再是今天三江的现状。受周边水磨古镇的拉动,三江生态风景区以其纯净自然成为养生、度假、避暑游客的胜地。

2011年,三江通过国家AAAA级风景区认证,成为灾后首个获得同等认证的第一景区。随着水磨古镇、映秀成为灾后重建的新兴旅游景区,三江生态风景区也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已经成为成都周边热门的夏季旅游景区。

三江以完好的自然森林环境、激情活动项目,如漂流、骑马、滑索、徒步穿越、CS真人野战、水乡藏寨生活等吸引着崇尚自然,爱好户外活动,以及追求旅游生活质量的游客。在这里可以通过树木的芳香剂和杀菌剂治疗疾病;花草的香味可以提升智力,大自然的和谐可以陶冶身心,各种森林体育运动可以强健体魄。无数的美景等着游客智慧的双眼去欣赏,无数的知识期待游客睿智的心灵去追寻。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三江镇河坝村

    三江镇河坝村

    0人民网2020-03-27
  • 水磨古镇

    水磨古镇

    54人民网2020-03-26
  • 春暖花开三月三

    春暖花开三月三

    52人民网2020-03-26
  • 发展宅经济瞄准宅生活 重庆发力“线上城市”

    发展宅经济瞄准宅生活 重庆发力“线上城市”

    53人民网2020-03-26
  • 武汉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武汉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55人民网2020-03-26
  • 河湾山寨

    河湾山寨

    20人民网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