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人物专访)长征远比《长征》艰苦

2011
07/11
00:29
福建日报

谢和根和爱人孙玉林在翻阅书籍 

    福建省宁化县宁化革命纪念馆《开国功臣简介》有这样一段文字:“谢和根,1916年出生,(宁化)翠江阁背街人。1932年随二哥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过第四至第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前历任司号长、参谋、营长、兵团参谋。1955年被授予中校军衔……。”

 

95岁高龄的谢和根现定居深圳,由于身体原因,已很少外出走动。讲起长征的故事,他的激情却从未减少。

 

长征远比电视里演的艰苦

 

谢老喜欢看一些红色革命斗争题材的影视作品,尤其喜欢《长征》,他说:“实际上长征要更加艰苦。”

 

“你们看不出来,他的脚后跟是偏的,长征时走路把骨头走碎了。”谢老的夫人孙玉林说。

 

渡湘江时,天上是飞机,地面是大炮,几十万国民党军围追堵截。一到下雨天,哪怕是毛毛雨,路面便全是泥。走一步,滑几步,摔一下,满身泥泞,个个都是泥人。为了辨认,只好绑白布条,不同番号绑的位置不同,有的绑肩膀,有的绑头部,有的绑手臂。

 

18岁开始长征的谢和根又小又瘦,过雪山,冷饿交迫,拉出的尿都会冻住,许多战士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却没再起来。当地老百姓说,山上有神,好人才能过去。年轻的谢和根不信神,信共产主义,凭着坚强的信念,硬是熬了过来。

 

过草地时,方圆百里没有人家,没有牲畜,甚至没有一只鸟。只有水,而且是污水,黑乎乎的。过草地时容易往下陷,要往地面上铺草,赶紧过,迟一点就陷下去了。

 

最艰难的是吃喝。过草地前,每个人准备了一袋炒面,只够一天吃一两把。在雪山上,还可以一口面就一口雪,可到了草地,没水喝也没雪吃。不得已,只能喝自己的尿。自己拉,自己喝,后来尿也没了,就喝臭污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

  •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847三明日报2019-07-11
  • “这条路,一生无悔”

    “这条路,一生无悔”

    724三明日报2019-07-10
  •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764三明日报2019-07-09
  •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295新华社2019-06-20
  •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329人民日报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