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从柴油机、大水库到风电场……

2019
10/10
07:23
三明日报

1973年桥下水库建设画面(妇女突击队人工打夯大坝填土)。


●赖全平 张笑玲


  72年前宁化县城亮起第一盏灯,如今城乡万家灯火,宁化电力事业从无到有、飞速发展。近日,笔者专程拜访水电系统退休干部孙水祥,听他讲述宁化电力事业的流金岁月……


  1947年柴油机发电点亮第一盏灯


  宁化属客家祖地,现有人口38万,其中城区人口超过12万。孙水祥今年68岁,在宁化水电战线奋斗了近40年,是国家水利部劳模、原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1972年10月,孙水祥参加淮土桥下水库建设,后被调入工程指挥部担任会计。1979年,桥下水库建成后,他担任桥下水管处主任。从此,他与水利、电力结下了不解之缘,见证着客家大地水电事业的发展壮大。


  解放前,宁化城区有1000多户6000多人,居民长年用煤油灯、点松明火把照明。一到晚上,到处黑灯瞎火,居民害怕外出。当时宁化按方位分设东、南、西、北四个区。1947年6月,西区区长张树庭掏钱购回一台12千瓦的柴油机,另带7.5千瓦的发电机开始发电,在城区小范围供电,每家只允许点一盏灯。白天发电专供碾米、磨粉,夜间低压输电供附近居民照明。不少居民望“电”兴叹,城区经历着“用电荒”,乡下用电还是一片空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张笑玲】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