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为乡村孩子打开“科学之门”

2021
06/24
08:0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宁化县泉上镇泉下小学邹晓霞老师站在讲台前,给四年级学生上科学实验课《水能溶解一些物质》。



“让我试试,让我试试!”孩子们眼里充满好奇,一个个跃跃欲试。实验演示中,邹晓霞先后将食盐、沙和面粉撒入清水中,沉淀后分别过滤,引导学生观察哪些物质能溶解在水中,哪些物质不能溶解在水中,哪些溶解的物质能经过滤后能从水中分离出来。演示完成后,邹晓霞让学生分组实验,进行探究,从中体验科学的乐趣,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


短短一节课,从科学知识的普及到实验的演示,再到实验结果的探究,孩子们在教室里享受着科学知识互动带来的满足感和荣誉感。“太有趣了,我学到很多知识,我还想继续做实验。”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


泉下小学创办于1950年,属泉上中心学校管辖,距宁化县城50公里,是一所地处偏远山区的寄宿制村级完全小学,现有6个教学班198名学生、13名教师。长期以来,泉下小学因为缺少专业教师,科技课一直停留在枯燥抽象的书本上,缺少生动有趣的实验。“村级小学越建越漂亮,课程开足开齐,但科学课一直是弱项。”泉下小学校长雷祥高说。


去年10月,福建省乡村学校科学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暨学科教学展示活动在泉下小学开幕,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向泉下小学捐赠一批科学学科图书和器材,福州市麦顶小学开始结对帮扶泉下小学。


为提高科学教育质量,泉下小学教师将上课过程全程录制,上传给福州市麦顶小学老师观看、评析,不断完善,促进了学校科学学科教研水平的提升。“在对接麦顶小学之后,有了名师的指导和帮助,我们的科学课越上越好,学生的体验也越来越好,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邹晓霞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与宁化师范附属小学、福州麦顶小学进行结对子,不断提升师资水平。


借助信息技术课,泉下小学教师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让孩子们接触农业,了解农业,体验科学的魅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接触到了显微镜,开始动手自制动植标本,观察昆虫的生长习性,体验生命科学的奥秘。   


“泉下小学科技课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将在中心学校广泛推广,让孩子真正了解身边的科学,既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又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泉上中心学校校长林华生表示,科学课是最能发展孩子创新能力的学科,科技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用科技之光点亮他们的人生梦想。


记者 赖全平 修伟杰 肖松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修伟杰 肖松】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