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与熊为邻,守护山林——走近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巡护员

2020
09/18
17:30
人民网

原标题:与熊为邻,守护山林——走近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巡护员

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大片的原始森林,被誉为“物种基因库”,这里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对于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而言,却不得不面对原始森林里的各种危险,遭遇黑熊、棕熊、野猪等凶猛的野生动物,对峙盗猎分子,因为信号问题经常与外界“失联”,都是他们工作的日常,很多时候是对生命的考验。

今年春季的一天,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池西保护管理站的巡护员上山巡护,一天的巡护下来,大家走得精疲力尽,于是决定在天黑之前就地宿营。

当巡护员们刚搭完帐篷,准备休整的时候,突然听见棕熊在附近叫唤,大家迅速钻进帐篷,气氛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那一晚,所有巡护员都是提心吊胆,谁也不敢睡觉,也不敢出声,连个灯都不敢打。

第二天一大早,巡护员马上收拾帐篷,准备换个地方宿营。他们发现,队伍的后面,果然有一只棕熊一直跟着他们,跟了很远,棕熊才走开了,这让大家出了一身冷汗。

第三天,在返程途中巡护员又远远看到两只小熊在一棵树上嬉戏。他们心里十分清楚,这棵树坚决不能靠近,于是改道才安全回来。

与熊为邻,就免不了学会和熊和平相处。在这个保护区,很多巡护员都有与熊相遇的经历,遇见毒虫、毒蛇就更频繁了。

刘桂福是横山保护管理站副站长,至今工作在巡护一线。他说,一些地方松树多,容易滋生蜱虫(俗称草爬子)等毒虫,巡护时就要格外小心,否则被蜱虫咬了,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有时候,巡护回来后,抖一下衣服和裤子,可以发现上百个草爬子,但巡护员已经见怪不怪了。”刘桂福说。

巡护员的日常生活不仅危险,而且单调。有多单调,从警犬的身上能够看出一二。池西保护管理站曾从外地引进一些警犬,为巡护员提供向导,保障巡护员的安全。站长孟庆礼说,可能是保护管理站太过于寂寞,警犬已经对巡护员根本提不起兴趣,“它更喜欢外面来的陌生人,喜欢去林子里跟野猪较量。”

1982年出生的赵翀宇和1995年出生的马晓骁,都是峰岭保护管理站的巡护组组长。与很多巡护员不同,他们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接触过外界的多彩生活,却最终选择了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干起单调的巡护生活。

赵翀宇本科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电商专业,同学大多在杭州等地从事电子商务,很多人都过着富足的生活。

然而,对于赵翀宇而言,每月只有3000多元的收入,还要面对半年在山里巡护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寂寞,经常手机没有信号,有信号也上不了网。而赵翀宇说,自己干了十几年逐渐爱上了这片林海。

“这里虽然收入不高,但自然环境非常好,而且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保护,我们这些保护人员的地位和待遇也在不断提升,这比父辈在林业局当工人要好得多。”赵翀宇说。

如今,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正努力构建智能指挥和巡护体系,将在保护区架设3000台红外相机,建设防火和防盗猎监控系统,为巡护员们提供更多的便利,更好地保护这片林海、这座大山。(记者 周长庆、张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故宫举办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

    故宫举办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

    415人民网2020-09-11
  • “闯入”百花深处

    “闯入”百花深处

    489人民网2020-09-10
  • 夜游西塘

    夜游西塘

    282人民网2020-09-10
  • 浙江开启“消费促进月”活动

    浙江开启“消费促进月”活动

    276人民网2020-09-10
  • 重庆开行跨省旅游专列

    重庆开行跨省旅游专列

    246人民网2020-09-09
  • 上海音乐厅重新开放

    上海音乐厅重新开放

    245人民网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