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光伏发电带来“阳光收益”

2022
06/29
07:48
三明日报

“今天下雨,一个上午还能发电80多度,真不错!”6月16日,宁化县曹坊镇三黄村村民曹有生走在自家的龙背排中来光伏发电基地,查看着光伏并网逆变器。



农房、果园变成光伏发电基地


曹有生是宁化最早一批在村里尝试光伏发电的村民。早在2016年,他就在自家楼顶投资了第一片多晶光伏发电板,除了可供自家用电外,国家电网还将余电收购,享受电价补贴,这让他尝到了光伏发电的甜头。2018年,他又在自家无花果园投资70多万元,建成面积约75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基地。


现在,曹有生每天只需打开手机APP,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发电情况,偶尔到基地观察光伏面板情况,通过光伏并网逆变器查看环境温度、转换效率、发电情况等。



“机遇我还算抓得准,经国家补贴后的收购电价是0.75元,享受20年。”曹有生介绍,基地一年产电量近18万度电,按每度电0.75元计算,每年收入14万元左右,经过这5年,成本已经基本收回,以后的日子挣的钱都是净收益。


“晒着太阳,每月进账万元”


曹有生介绍,光伏面板的维护相对简单,需要定期检查光伏组件,看是否有变形扭曲、接插头松动、脱落、腐蚀等情况,同时要定期擦拭组件,对光伏面板进行清洁,防止影响发电量。


光伏发电系统工作性能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使用期最少20年,最长可达40多年。阳光充足的话,基地一天能发电1000度左右,一天收益约750元,阴雨天发电量虽有一定影响,但也有平常发电量的20%。



“每个月都能收到万把块钱的进账,坐在家里,晒着太阳都有收益。”曹有生听着“叮咚”短信提示,嘴角挂不住笑意。


怎么申请光伏发电


曹有生光伏发电能赚钱,曹坊镇许多农户也跟着在自家屋顶、农院棚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曹坊镇石牛村的农户马盛雨就在房顶上装了200多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他说:“这不仅节省了自家的电费,每个月还能有1500元至2000元的收入,相当于每个月多拿一个人的工资。”


光伏发电,一次投资,长期受益,这样的好事是不是人人都能享有? “如果自然人需要申请接入光伏,首先要有房屋产权证明,应为申请人自有住宅或其个人所有的营业性建筑,不可通过租赁房屋建设发电项目,其次现场勘查符合接入条件的,附近要有电源点,即可获批。”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购电及账务管理专责罗泓欢说,今年起收购电价有调整,实行基础上网电价为0.3932元/千瓦时,实际上网电价根据当地光伏发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执行。


虽然收购价降低了,但光伏发电材料也降低了。曹有生介绍,价格也从以往的1000元每平方米降到了750元每平方米,投入降低了四分之一。现在流行的光伏板多为单晶硅材料制作,发电效率比老式多晶材料更高了许多,效益依然杠杠的。



目前,宁化县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并网用户1401户,其中自然人1358户。自2016年引进光伏发电起至今,电力助农增收1580多万元,仅2021年就向自然人支付购电费合计317万元。


屋顶光伏,国家鼓励发展


光伏发电,降低农村群众对薪柴的依赖,有利于保护林草资源,促进农村生态振兴。同时,给农村居民带来收入,不失为一条乡村振兴阳光道。


光伏发电,绿色低碳,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项目。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要重点推进屋顶光伏的开发利用,这让曹有生对光伏发电更加充满信心。


“今年,我家光伏发电总规模已达到1200多平方米,年收入可达20万元。”曹有生望着基地里一块块太阳能板,眼里泛动着亮光。


记者 林璐 张林勇 巫松林 通讯员 吴娟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林璐 张林勇 巫松林 通讯员 吴娟】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