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曹坊:党建引领,小淮山撬动大产业

2022
06/29
07:47
曹坊镇

盛夏时节,在宁化县曹坊镇三黄村淮山种植基地里,农户冯正喜正在进行病虫害防治。“我今年种了20余亩的淮山,8月份就可以有收成了。”冯正喜很期待。



党员带动,扩大产业规模,带富一方群众。冯正喜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三黄村三星淮山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员。他种植淮山8年多,对淮山种植有着颇丰的经验,社员们和其他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总会向冯正喜请教,他总是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指导。



三黄村以前发展淮山、无花果等农特产业,产品只能通过线下朋友推广销售到宁化、长汀、石城等地,村民收入一般。近年来,三黄村依托三星淮山合作社,大力发展淮山产业,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带动180余户群众种植淮山,以订单种植推动合作社组织化、规模化生产,打通销售渠道等措施,把“小淮山”做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小小的淮山如今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金条”。目前,合作社带动了全村及周边乡镇280余户村民种植淮山,推广种植面积1300余亩。淮山亩产量约3500斤,亩产值8000-1.2万元不等,年产值1040万元以上。三星淮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桃金介绍,淮山采挖期可从8月持续到次年清明前后,主要销往厦门、福州等地。曹坊镇做好红色+绿色篇章,吸引省、市、县单位在三黄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接纳3.2万游客前来参观,带动了山药加工系列食品等销售4700多万元。



当前,曹坊镇大力推广淮山宴,制作出“六菜二汤一主食一小吃”:牛肉酱淮山配芦笋、腊肉蒸淮山、淮山鸡汤煲、芫茜干贝淮山羹、淮山芋饺、蓝梅酱奶味淮山……一道道特色小吃进一步打响了曹坊镇淮山的名号。


通讯员 张冰倩 张艳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通讯员 张冰倩 张艳艳】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