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延祥村:重焕新姿的千年古村

2021
10/25
08:00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是宁化东部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2016年11月,延祥村被住建部等七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从2018年开始,泉上镇先后投资360万元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日前,该村修缮工程已基本完成,让千年古村落焕发出新活力。



近日,记者走进千年古村落——延祥村,只见原本破损严重的古村落已基本修旧如旧,焕然一新。“延祥古村抢修基本上己经完成了,现在进行环境提升。”延祥村村委会主任杨立斌说。


古道、古民居、古战场、古民俗……延祥村不断发展新型旅游业态、电商产业,打造具有古村特色的研学、写生、电商基地。三明学院师生经常走进延祥村,围绕明清古建筑群、延祥阻击战旧址暨彭雪枫旧居、延祥贡茶园等进行户外写生、摄影、考察活动,宣传和推介神奇的古村落。“延祥村保存完整,政府在修缮方面投入很大。今后要更注重整个传统村落文化与艺术上的建构,要有更多的细节,着力文化艺术形式的表达。”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伊林春说。



延祥地处高山,有"五里横排十里岭"之称。群山耸立,路隘林深,村庄所在地海拔690米,境内千米以上高峰有三座。延样本村是群山环抱之中5平方公里的山谷盆地,不仅环境幽美、资源富庶,而且是儒家风范、薪火相传的文化之乡,保存着丰富、珍贵的古文物、古建筑和古迹。



泉上镇将不断宣传和推介中国传统村落延祥村,把该村打造“文化、古韵”旅游胜地。“修缮完成后,将通过直播平台、媒体平台,尽量把这些资源宣传出去、开发起来,让更多的人走进延祥村,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杨立斌说。


记者 肖松 赖全平 修伟杰 张惠川 通讯员 谢春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肖松 赖全平 修伟杰 张惠川 通讯员 谢春林】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