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方田: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2022
09/23
07:48
三明日报

9月18日,宁化县方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片欢声笑语,村民们纷纷前往参加趣味运动会,从中接受移风易俗教育,进一步认识到文明新风的重要性。



细心周到解民忧、移风易俗树新风、关爱困难家庭、助力乡村振兴……自方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这样的场景在村里屡见不鲜。


2020年以来,方田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文明新风行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用“新思想”代替“老观念”。


为进一步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方田乡建立红白喜事报备制度,确定辖区婚丧嫁娶办事程序和办理标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厚养薄葬文明新风。重阳节期间,方田村养老服务中心组织集体祝寿。组织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典型,营造和谐文明村风。


方田乡成立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政策宣讲、文艺汇演、趣味活动、爱心帮扶、健康义诊等专业服务,让农村自助养老向互助养老、结伴养老转变,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



方田乡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实行集镇环境卫生网格化,健全摊位日常管理,做好“门前三包”;完善垃圾箱、垃圾桶、垃圾清运车等环卫设施,配齐村庄保洁员,实行村庄常态化保洁;抓水岸共治,深化河道巡查、治理“一记三单”工作法,完善方田溪生态水系建设,打造最美河流。


近年来,方田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核心,将乡村振兴馆、农家书屋、党史学习驿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工站、幸福院、休闲文化公园、滨河步道等纳入整体架构,连点成片,构建起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健身等于一体的文明实践阵地。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4支,今年以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李玉琴 彭丽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