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党群干群齐心协力 并肩作战攻坚克难

2021
09/27
11:31
东南网

编者按:人心齐,泰山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委书记尹力指出,要提高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与广大群众一起并肩作战、攻坚克难,努力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更大贡献。连日来,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在社区、乡村防控管理中,各地群众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酸采集更有序了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杨心亮 赵菁菁)24日上午10点,在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西洪塘社区的戏台边,不到200平方米的空间内,3个核酸采集台正高效地运转,现场秩序井然。


戏台被错落的居民楼栋包围,保持一米间隔排队的队伍延伸到巷道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逐步朝检测台推进。


“下一队,来吧!”听到志愿者的呼唤,手举写着“坂下里37号”牌的居民张保卫带着42名住户快速走向检测台。5分钟左右,他们就完成了核酸检测,从另一个巷道疏散回家。


该检测点所在的坂下里是西洪塘社区的自然村。这里地处同安工业集中区东北角,住着479名本地居民和2300名外来居民。一开始,该村未设置核酸检测点,居民要到3公里外的检测点。为进一步降低风险、减少人员流动,经村里和社区申请,街道很快批准在坂下里增设检测点。3台核酸采样设备、6名医护人员、40名志愿者……检测人员、设备快速就位,此外还加强配备了不少志愿者。


外来人口多,各“房东”“楼主”积极发挥作用。由他们牵头组织居民分时段、按门牌号排队,志愿者“看号喊人”。这下,群众等待的时间减少了,大家也积极配合,避免了盲目拥挤,现场变得文明、有序、高效。中午,工作人员暂停喊号,让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吃饭喝水、短暂休整。当天下午3点,近3000名居民的核酸检测全部完成。


“现在秩序越来越文明,采集效率越来越快。这是我做的第六轮检测了,今天只用了十几分钟。当看到很多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辛苦忙碌着为居民服务,大家心里都很感动,都积极配合采集。”当天,在西柯镇官浔社区参与核酸检测的外来员工小兰说。


25日,医护人员和网格员到同安区阳翟社区百岁老人方奶奶家中进行核酸采样。方奶奶非常感谢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上门服务,并祝愿“国泰民安”“大家平安顺利”。


居民纷纷当起志愿者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爱玲)“及时报备自己的行程,既是对自己,也是对全社区居民健康负责。”仙游县木兰社区居民张先生说。


木兰社区有一个近500人的党群同心战“疫”微信群,社区干部当管理员,群里会及时发布一些和疫情相关的消息,提醒居民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并发布相关排查通知。部分居民看到通知后主动给社区打电话报备,为社区及时掌握情况提供了依据。


“社区十几名工作人员都很忙,没日没夜的,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于是就组织几个离退休的老党员,轮流上班,确保24小时都有人在岗。”社区老党员陈加其说,居民们也积极配合防疫各项措施,核酸检测采集行动中,大家都按要求有序排队,耐心等待,不拥挤、不抱怨,听从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安排。


在老党员和热心居民的带领下,木兰社区更多居民纷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大家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一同守护大家庭的平安健康。


随着第一批新冠病毒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陆续解除隔离,23日,莆田发布关于集中医学观察点解除隔离人员工作方案。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并扫码登记……”“阿姨,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24日下午,在涵江区涵西街道青年社区大巷里的出入口,网格员周琳正在测量来访居民的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轨迹情况。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守住社区安全防线,涵江区发挥400多名网格(巡逻)员力量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村居)干部一起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对居家隔离对象实现管控闭环管理、协助小区居民做好核酸检测服务工作等。


乡村防疫的“服务员”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张锦川)“阿伯,近期请不要随意外出”“阿婆,出门记得戴口罩,要勤洗手、常通风”……这几天,安溪县桃舟乡南坑村村委会主任张华林一直奔波在防疫一线劝导村民,用乡音叮嘱他们提高防控意识,做好防疫。


南坑村地处安溪边远山区,人口1500多人,常年在外打工的有1000多人,留守在家的多为老人。张华林和其他村干部分片区走访各个自然村,反复叮嘱留守老人注意各项防疫举措和县市通告,甚至入户宣传、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归来的村民。


“乡村防疫,最关键的是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尤其是在外村民,我们动员他们近期不返家。”张华林告诉记者,他专门组建了一个村务公开微信总群和分片区小组群,把在外务工村民都拉进群,经常在群里分享疫情资讯、防疫知识、辟谣消息等内容,打通传递疫情防控信息的“最后一米”。


不仅如此,南坑村还跟毗邻的棠棣村、康随村联合起来,组成村口值勤队,早晚轮流值班。“因为相邻村落的老百姓,平时交往比较多,我们得联合抗疫,给他们重点宣传近期不接触、不聚集,做好防疫工作。大部分村民都很配合,遇到少数思想上有抵触情绪的老人,经过我们反复多次做思想工作,最后都能转变过来,配合支持防控。”张华林说。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疫情面前,一大批乡村干部值守在各个村落,不分日夜奔忙在防疫最前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防疫宣传指南,悬挂、张贴防控横幅和海报,手把手教村民使用八闽健康码,在乡村关卡口与县乡下派人员一起落实人员核查、体温测量等工作,摸排防疫信息并及时做好报备,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