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新冠疫苗开打,解读你最关心的5个问题

2020
12/23
16:28
网易健康

当地时间12月21日,欧盟批准了第一款新冠疫苗。这意味着,欧盟27国近期即可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以应对不断恶化的疫情。

在欧盟之前,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多个西方国家已经开打新冠疫苗。在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过7730万例、英国新冠变种病毒引发担忧、圣诞新年节日期即将来临之际,全球疫苗接种情况引发广泛关注。

新京报记者整理了全球疫苗开打中备受关注的5个问题。

疑问1:哪些国家已批准新冠疫苗?

英国是第一个批准紧急使用新冠疫苗的西方国家,其于12月3日就批准了辉瑞疫苗的紧急使用权。

紧随其后,12月4日,巴林成为全球第二个批准辉瑞疫苗的国家。12月13日,巴林又批准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注册上市。

加拿大于12月9日批准使用辉瑞疫苗,墨西哥于12月11日批准紧急使用辉瑞疫苗。美国也于12月11日批准了辉瑞疫苗,并于12月18日批准了莫德纳疫苗。

12月14日,新加坡政府批准辉瑞疫苗,成为第一个批准该疫苗的亚洲国家。12月19日,瑞士批准了辉瑞疫苗的使用。12月20日,欧盟批准辉瑞疫苗,德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计划于本周日开始正式接种。

疑问2:哪些国家已经开打?

12月8日,英国正式启动疫苗接种活动。当天,90岁的玛格丽特·基南成为英国首位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2月20日表示,截至当天,英国已有超过50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加拿大12月14日正式开打新冠疫苗。当天,安大略省5名一线医护人员在多伦多的一家医院注射了辉瑞疫苗。

美国也于12月14日正式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当天,纽约皇后区重症监护护士桑德拉·林赛成为美国第一批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据《纽约时报》12月21日报道,美国迄今已有超过55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副总统彭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人也已公开接种了疫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月19日公开接种了辉瑞疫苗,成为以色列第一位接种新冠疫苗的人。从12月20日起,以色利10家医院和疫苗接种中心将首先为医护人员注射疫苗,之后陆续扩展至其他民众,60岁以上老人优先。

俄罗斯于8月份开始向一些重点人群接种Sputnik V新冠疫苗。研发Sputnik V疫苗的Gamaleya研究所负责人Alexander Gintsburg近日表示,已有15万俄罗斯人接种疫苗。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12月19日介绍,7月份以来,我国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紧急接种累计完成100多万剂次。之后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将按“两步走”计划,在冬春季节来临之际,部分重点人群将开展疫苗接种,随着疫苗上市和产能提升,接种范围进一步扩大。

疑问3:哪些疫苗已获批?

截至目前,大部分西方国家批准的新冠疫苗都是由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BioNTech公司联合研发的一款疫苗。此外,美国已经批准了莫德纳公司研发的一款新冠疫苗,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批准这款疫苗的国家。

这两款疫苗都需要注射两剂,辉瑞疫苗时隔21天注射第二剂,莫德纳疫苗时隔28天注射第二剂。辉瑞公司11月曾宣布,其疫苗有效性可达到95%。莫德纳公司1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有效性大约为94%。

除这两款疫苗外,俄罗斯Gamaleya研究所的新冠疫苗“Sputnik V”已在俄罗斯获批,其有效性大约为91.4%。

据郑忠伟介绍,目前我国有15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款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郑忠伟称,在三期中期数据或者终点数据揭盲以后,国家药监部门一定会比较快地推进相关的注册审评审批工作,那个时候一定会推进我国的疫苗上市。

疑问4:接种者是否出现过副作用?

据“今日美国”报道,自疫苗开打以来,至少2名英国人以及多名美国人曾对辉瑞疫苗出现过强烈的过敏反应。

英国医疗卫生监管局负责人赖恩此前在一份声明中称,任何有疫苗、药品或食物过敏史的人都不应该接种辉瑞疫苗。美国联邦政府则表示,新冠疫苗对于那些此前未对疫苗成分产生过敏反应的人都是安全的。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官员12月21日对CNBC表示,专家目前正在研究疫苗接种者为何会产生过敏反应,但这项研究仍处于初级阶段。

据报道,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的三期试验中都曾指出,可能会出现例如疲惫、肌肉酸痛、头痛等。有专家指出,这些副作用很正常,和注射流感疫苗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类似,它或许意味着接种者的身体正在对疫苗产生反应。

疑问5:世卫组织的疫苗计划如何了?

12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称,全球新冠疫苗计划(COVAX)已经确保能获得20亿剂新冠疫苗,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分发给参与这项计划的各经济体。

根据该计划,所有参与该计划的经济体都可以在2021年中期获得足够的疫苗让医护人员优先接种,到2021年底所有参与经济体获得覆盖20%人口的足够疫苗,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除此外,COVAX还通过相关协议获得了2021年约10亿剂新冠疫苗的优先购买权。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表示,这对于全球健康来说是个“里程碑”,“这让我们有所安慰,即看到了结束这场全球大流行的曙光,但目前仍不能放松警惕”。

全球新冠疫苗计划是由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发起的疫苗项目,其目标是在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重点确保贫穷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民众也可获得疫苗。

目前该计划已有190个经济体参与,包括98个高等收入经济体和92个中低等收入经济体。但路透社日前报道称,内部人士透露,这个计划因缺乏资金、供应风险等或许“面临失败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上帝之手”马拉多纳病逝,一代球王却被肥胖摧毁

    “上帝之手”马拉多纳病逝,一代球王却被肥胖摧毁

    277网易健康2020-11-27
  • 撸猫后莫名长出肿块?猫抓病了解一下

    撸猫后莫名长出肿块?猫抓病了解一下

    279央视健康2020-11-11
  • 儿科小夜门诊:天亮说晚安

    儿科小夜门诊:天亮说晚安

    283央视健康2020-10-16
  •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375东南网2020-09-07
  •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353网易健康2020-08-24
  •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250网易健康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