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乡镇篇】宁化中沙乡:十年砥砺谋发展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2
10/31
07:49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10月26日,在位于中沙乡半溪村的宁化台鑫禽业有限公司,只见新引进的一套全智能化蛋鸡养殖设备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项目扫尾阶段,明年一月底将引进蛋鸡。


公司负责人滕雪香介绍,这套全自动智能化的蛋鸡养殖设备总投资1000多万,可以养殖10万余羽蛋鸡,日产蛋量可达到五吨左右。


赖全平摄


十年来,中沙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7个“绿盈乡村”建设,累计投资660万元,建成半溪景观廊桥、孝文化公园、下沙荷花公园、中沙茶文化公园等景观节点工程。


半溪村党支部书记何海明说,近年来,半溪村紧紧抓住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机会,通过促进农旅产业融合,以鹤翔春千亩生态康养茶园为主体,打造近郊乡村旅游休闲目的地,着力推进台鑫禽业向“智能化+养殖”发展,使该村农业发展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黄尉峰摄


十年来,中沙乡逐步形成以“茶蔬果菌”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优势产业,茶叶种植稳定1万亩,种植富硒脐橙、黄花梨、黄桃等水果2000余亩。目前,该乡农业企业新绿金农业建成智能温控蔬菜大棚500亩;半溪村台鑫禽业养殖蛋鸡20万羽、年产鸡蛋1800吨;楼家村中能澳晟种羊养殖基地完成一期7000余平方米厂房建设,目前养殖种羊550余头。


十年来,中沙乡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中叶线、白双线“四好农村路”建设6.78公里以及集镇道路新建;投资2400余万元,建设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和中水灌渠提升改造工程;实施了集镇主街道翻新、危桥改造、儿童微乐园、农村幸福院、四中学生宿舍楼、卫生院周转房等为民办实事项目40余件,完成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建设30余个。


中沙乡党委书记张仁凤说:“十年来,中沙乡坚持党建引领,围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紧抓快干,全力冲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乡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中沙乡农林牧渔总产值2.87亿元,比十年前增加1.57亿元,年均增长10.46%;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988元增加到16880元,年均增长18.19%。


黄尉峰摄


张仁凤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沙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以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务实的工作作风,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6+2”工程,为宁化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贡献中沙力量。


记者 肖松 见习记者 阴海林 通讯员 王明光 李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肖松 见习记者 阴海林 通讯员 王明光 李妍】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