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园区枫桥”促调解 劳工纠纷速化解

2022
05/10
07:5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我这千把块的工资,要了快一年了,感谢法院为我们讨回公道……”看着到账的工资款,当事人激动地说。



日前,宁化县人民法院联合县法援中心、县总工会前往华侨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开展“园区枫桥”巡回办案,成功调解29起劳务合同纠纷,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


4月2日,肖某等29名农民工来到宁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要求起诉某鞋厂,追讨迟迟未发的工资共计11万余元。经了解,莆田某鞋业公司、谢某、李某合伙从事鞋面加工,并由宁化某鞋厂组织肖某等29人加工。2021年4月28日,鞋业公司、谢某、李某解除合约,鞋厂停止生产,但肖某等29人当月的工资一直未能结算,肖某等人多次催讨未果后,向法院寻求帮助。



这29起劳务纠纷案件虽然标的额不大,但涉及到农民工切身利益。为快速化解纠纷,宁化法院华侨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收到案件后,立即组织双方在辖区工业园“巡回办案点”进行庭前调解。


庭前调解中,农民工们诉说因鞋厂拖欠工资为其生活所带来的困扰和不便, 鞋厂负责人亦向法官解释涉案鞋厂是由莆田某鞋业公司占股40%,李某、谢某各占30%,后因股东之间有纠纷及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才未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



庭前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法官一方面耐心细致地给涉案鞋厂各股东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和权利义务,希望各股东体谅农民工维持生计的不易;另一方面也向农民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他们理解被告因疫情原因经营的难处。


经过数小时努力,双方充分协商,莆田鞋业公司、李某同意支付29名原告所欠工资的70%,并在7天内付清(现已支付),谢某于7月24日前付清剩余的30%。至此,该系列劳务合同纠纷案得到圆满解决。


“自巡回办案点成立以来,我们在‘厂门口’就能解决纠纷,省时省力、高效便捷。”在工业园工作的张阿姨说道。


宁化法院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华侨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在全市率先启动"园区枫桥"创建工作,在辖区工业园设立“巡回办案点”,采用“法院+工会+N”新模式,整合工会、司法、法援等相关部门的法律服务、调解、仲裁职能,为园区企业、职工劳动争议提供调裁诉一条龙服务,就近、从快解决劳动纠纷,形成劳动纠纷联防共化、多元化解机制,力争做到矛盾不出园区。


下一步,宁化法院将积极探索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建设,创建“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的劳动关系领域“园区枫桥”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张煌鹏 通讯员 赖丽华 范文琦】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