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2021
06/15
08:08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6月9日,宁化县方田中心学校20多名师生走进方田乡大罗村,参观红三军团后方医院旧址,追寻红色记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受到一次精神洗礼。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红三军团第四、第五师主力从江西广昌退守驿前、石城及宁化西部的凤凰山一带。1934年7月至1934年10月,原设于宁化城关光严寺、太阳庙的红军后方医院迁至方田乡大罗村丁氏祠堂和罗氏祠堂。 

 

丁氏祠堂也称丁氏宗祠,坐落于大罗村沙罗坝一座平缓的小山坡下,始建于清康熙45年(1706年)。丁氏祠堂坐西朝东,占地300多平方米,分上厅和下厅,前有大坪和围墙,偏转门楼朝南,祠堂两侧各建有一排5间横屋。80多年来,丁氏祠堂一直是大罗村人心中的圣地,现已修缮一新。祠堂门楼左侧的旗台上,雕塑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旗上“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字样十分醒目。


“红军医院迁入大罗村后,按职能设有住院部、后勤部、伤员活动处等场所,共有医护人员30多名,100多名红军重伤病员被安置在在丁氏祠堂。”站在鲜红的旗台前,方田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廖财明声情并茂地说,红军医院不仅救治红军伤病员,还设立公共看病所,免费给贫民看病,军民亲如一家,希望大家牢记红色历史,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近年来,方田乡将大罗村红军医院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方田中心学校一向重视红色教育,学校经常组织师生前往红军医院旧址等地参观学习,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张标琪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张标琪】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

  • 宁化: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宁化: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宁化新闻
  • 治平畲族乡:集镇至鸡公岽改扩建第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治平畲族乡:集镇至鸡公岽改扩建第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宁化新闻
  • 宁化:乡贤回归办实业

    宁化:乡贤回归办实业

    宁化新闻
    9三明日报2021-06-15
  • 宁化:粽叶飘香庆端午

    宁化:粽叶飘香庆端午

    宁化新闻
  • 宁化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宁化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宁化新闻
  • 宁化县开展征兵宣传活动

    宁化县开展征兵宣传活动

    宁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