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水茜镇: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万家平安

2021
01/12
07:20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1月2日,宁化县水茜镇禁毒办开展“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主题禁毒宣传活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过往村民发放宣传材料,提高村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近年来,水茜镇通过建立禁毒宣传橱窗、悬挂横幅、发送短信等方式,积极宣传平安综治、法律法规等知识。禁毒宣传教育呈现平台多元、形式多样的良好格局。镇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经常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平安校园”“普法进村”等活动,广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无讼”村(社区)建设工作。


水茜镇共有3万多人口,近万人在外经商务工。2017年,在落实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工作时,镇禁毒办发现辖区内吸毒人员大多为在外经商、务工人员,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如何发动群众参与到流动人口的禁毒工作中,成为水茜镇党委、政府推进禁毒工作的新重点。


2018年3月,水茜镇在广东深圳市南山区成立首个流动人口禁毒协会,充分发挥在外创业乡贤的监管作用,提升务工人员法律意识和拒毒能力,推动禁毒工作深入开展。3年来,深圳一带至今无新增水茜籍吸毒人员,4名重点对象得到进一步监管和帮扶。今年6月,水茜镇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厦门、泉州成立禁毒协会,主要负责当地水茜籍乡亲的禁毒宣传、禁毒志愿服务、帮教服务等工作,加强宁化与当地禁毒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对涉毒的乡亲,流动人口禁毒协会进行救助帮扶、教育,引导他们再就业。


如今,在外出务工人员中,水茜镇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85.7%,外出务工人员拒毒、防毒意识明显提升,并在其它地区务工人员中产生积极影响。水茜镇禁毒办相关负责人廖稳才表示,在流动人口禁毒协会的积极配合下,全镇禁毒工作已走在全县前列,平安综治工作成效显著。(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谢金凤)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谢金凤】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