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满意在三明】宁化坪上村:“幸福院”里话幸福

2021
01/12
07:17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1月7日,在宁化曹坊镇坪上村幸福院,69岁的陈阿姨对着自己写的歌词载歌载舞,旁边几位老人笑脸盈盈地看着,不时为她鼓掌叫好。坪上村的养老机制,让幸福院的留守老人们每天都能享受到这样惬意的生活。


坪上村共有623户2963人,60岁以上的老人521人,其中孤寡、空巢、留守老人265人。2017年底,为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坪上村筹资50余万元,将原坪上小学校舍修缮改造成幸福院。


目前,这个幸福院常驻老年人420人,农村养老服务辐射周边下畲、东坑、联兴等自然村。经过多年的持续升级改造,幸福院里的娱乐室、休息室、健身、餐饮等设施一应俱全。


日间集中活动,夜间分散居住。幸福院已成为老年人白天相聚交流、娱乐消遣、互相照料、就餐休息,晚上分散居住的“温馨式”港湾。



每天按时开放,到幸福院参加活动的老人不收费用,在院内吃午餐的,每人每餐自愿付费3元,60周岁及以上贫困户和低保户免费。


为了确保幸福院管理规范,运行顺畅,村委会主动放权,成立老人协会理事会,将幸福院交给老党员负责管理,由他们组织蔬菜种植、炊煮、采购、记账、娱乐、卫生等各项日常工作。


幸福院自运营以来,积极倡导老年人互帮互助、相互关怀。在幸福院里腿脚灵便的老人常常帮助管理员打扫卫生,帮助厨师清理厨房、餐桌。老人们还在后院养花、种菜,既美化环境,又节约开支。



“都是一个村的邻里,串串门、唠唠嗑,偶尔一起去镇里赶集,一起做饭,有事还能相互照应。”76岁的张六妹说的情真意切。2018年,她突感身体不适,是幸福院的邻居们及时叫来了村卫生医生为她诊治。


故土难离,81岁的范泽兴第一个入住幸福院。虽然子女几次接他去城里住,可他住不习惯,没有朋友,没有农活干怎样也不自在。“在这里,有人一起唠嗑、种菜、打牌娱乐,每天都过的开心充实。”范泽兴常常这样告诉大家。


近年来,随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留守老人的生活得不到有效照料,曹坊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截至目前,全镇共建成农村幸福院15所,惠及老人达6000人,占农村特困老人、留守独居老人90%以上。(记者 范日樑 通讯员 张冰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范日樑 通讯员 张冰倩】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