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撂荒地里产业兴

2020
06/08
07:13


初夏时节,走进宁化县方田乡泗坑畲族村,目之所及尽是满眼绿意。这个村的和盛源农业专业合作社100余亩的林下药材种植基地,太子参、七叶一枝花、黄精、白芍等中药材长势喜人。


泗坑畲族村距离乡集镇12公里,村里有村民214户9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53人。境内海拔高度600-1034米,有耕地面积1716亩、林地面积有1万余亩。虽然林地资源丰富,但受交通不便和传统种植经济效益不好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撂荒地越来越多。


如何让这些撂荒地重新焕发生机,成为村民的“聚宝盆”?去年六月,村里组织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整理出百余亩的荒地,利用山多林密、生态良好的优势,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村主任雷斌介绍,种植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还吸纳贫困户扶持资金入股享受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户雷美信就是其中一员,家中缺乏劳动力,家中的经济来源仅靠他一人务农和打零工收入。村里决定成立合作社时,他第一个将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农闲时,我能在基地给中草药除草、施肥,每天有110元的收入,年底还能有分红,很开心。”


有的中药材生长周期长,3—5年才能收成。为解决效益问题,合作社采取“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的思路,种下太子参、七叶一枝花、黄精等多个中药材品种。雷斌算起了经济账,太子参年内就能产生经济效益,按现在的长势,亩产可以达到100至150公斤,按照15元每公斤的保底收购价,60亩的太子参可带来36万元以上的收入。“像贫困户雷美信,年底就可以享受到6000元左右的分红。” 



目前,泗坑畲族村共有17户贫困户把近16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了合作社,到年底按入股资金占比享受分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方田乡,和泗坑畲族村一样通过发展产业助力村民增收的做法还有很多,比如方田村的脐橙种植基地、村头村的蛋鸡养殖基地、朱王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等。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把扶贫果园、扶贫车间、扶贫电商作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不断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方宗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方宗浩】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