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风展红旗如画】孔金梅传奇

2020
06/08
07:14
三明日报

前排左一为孔金梅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泉上镇地处宁化东部,距县城39公里,毗邻明溪、清流,属三县七乡镇的结合部。普光寺坐落于大石山下,始建于北宋初年,元朝至正年间(1341—1367年)扩建。上个世纪中期,传奇老红军孔金梅居住在普光寺,见证着寺院的沧桑变化。5月20日,记者跟随宁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走进了这座千年古寺,采访孔金梅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千年古寺普光寺


革命夫妻护送“首长”


孔金梅(1897—1988年),福建永定县湖雷镇下寨村人。1928年后田暴动时,孔金梅与丈夫赖德轩认识了邓子恢,跟着他一起闹革命。孔金梅主要从事地下工作和帮邓子恢带小孩。1931年11月邓子恢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财政部长后,调赖德轩任中央政府财政部任科长。


红军长征后,赖德轩跟随邓子恢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争,孔金梅装扮成尼姑,经常辗转瑞金、长汀、宁化等地为游击队送情报。1935年,赖德轩在瑞金铜钵山战斗中受伤被捕,两个儿子也在铜钵山战斗中失散。为了躲避国民党的追捕,孔金梅隐姓埋名,一路乞讨,1942年逃到了宁化泉上,入住普光寺,法号“坚义”, 寓意坚信共产主义,人称“坚义妈妈”,直至1988年无疾而终,享年90岁(虚岁)。


有关孔金梅的事迹,宁化县委原党史办主任张发金曾采访过赖德轩、孔金梅夫妇的继孙赖寿祥,并向永定县委党史室了解相关情况。对方回复:永定有一位革命妇女叫孔金梅,其丈夫赖德轩。1929年8月,毛泽东化名杨子任到堂堡下榻赖屋竹林馆,当地苏维埃政府安排赖德轩、孔金梅夫妇负责接待。在前往合溪途中,被民团跟踪追查,一行10多人躲进一涵洞,因孩子啼哭,孔金梅急用乳房捂住孩子嘴巴,致使刚出生不久的男婴窒息而死,一行人化险为夷。张发金将这些写进了《宁化一位尼师保护过毛主席》一文中。


为进一步印证这段不平凡的历史,记者特意查阅了《红色文化周刊》及以前的相关报道。


龙岩市创办的《红色文化周刊》是一份以“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宗旨公开出版发行的报纸专刊,该周刊对此事有相关报道。2018年7月,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网站以《不该被忘记的英雄母亲孔金梅》为题进行报道;2019年10月,永定红色故事微视频《传奇女子孔金梅》,讲解员马建瑛深情并茂地讲述了这段历史;今年1月,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网以《保护过毛主席的英雄母亲》为题,转载《红色文化周刊》相关报道。近年来,红土地网、永定新闻网、宁化在线等媒体对此也进行过报道。


孔金梅与丈夫赖德轩


躲避追捕, 埋名宁化当尼师


泉上镇退休干部李成麟今年78岁,因母亲雷桂英生前与孔金梅同在普光寺吃斋念佛,两人结为佛家师姐妹,李成麟从小认识孔金梅,也曾听她说过她夫妻俩在永定与毛委员的那段往事。多年前,李成麟将孔金梅的事迹和自己的所见所闻整理成文《忆红军妈妈孔金梅》。</p><p>    “她是一位端庄贤惠的出家人,个子有点高,慈祥和气,乐于助人,人缘极好。”李成麟回忆,孔金梅比他的母亲大8岁,他平时都称她“坚义妈妈”。她在寺内负责接待工作,当时很多人认识她。</p><p>    浓情5月,春意盎然。走进绿树掩映的普光寺,李成麟十分激动,指着一间新建的客房,感慨道:“当年孔金梅就住在这里,我和母亲还到过她房间里,可惜老房子早拆掉了,什么东西也没留下。”普光寺的天王殿古朴沧桑,一侧的空地上芳草萋萋,李成麟告诉我们,这里也曾是僧尼寮房,孔金梅在里面住过一段时间,经常会在里面诵经。


李成麟还深有感触地说,儿子李纪鹏10岁时,孔金梅特意送来一双亲手纳制的蓝布鞋,作为儿子的生日礼物。


孔金梅的骨灰存放在普光寺骨灰塔内


中央曾派专人到普光寺看望孔金梅


孔金梅从来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也没有人怀疑过她的身份。新中国成立后,身为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子恢多次回到龙岩,交代永定县委查找孔金梅的下落。永定县委派人到处查找。终于在宁化泉上找到了孔金梅,并告知邓子恢要找她的消息。


“1957年的一个晚上,她在我家中,将自己的经历说了出来,请永定老乡、时任泉上税务所所长吴克裘代笔,代她写信给毛主席和邓子恢副总理,汇报她与组织失去联系后的经历及现在的情况。”据李成麟回忆,信发出去后不久,中央还专门派人到普光寺看望孔金梅,并送来慰问金。


“我们是后来才知道杨子任身份的。当年,我们与毛委员、邓子恢等在一起工作、吃饭,1930年,邓子恢夫妻还介绍我们入党。”李成麟当年听孔金梅亲口讲述这段话,他至今记忆犹新。


《红色文化周刊》刊登的《保护过毛主席的英雄母亲》一文中写道:“1959年,邓子恢在龙岩接见孔金梅,并请她去北京安享晚年。由于生活不习惯,她在北京住了两个月,又回到泉上普光寺。当时中央政府要给她一笔生活费,她说出家人不要钱,在普光寺生活得很顺心。”后来,她的医疗费和出门的车旅费全由政府负责,普光寺门口还高挂“烈属光荣”匾额。1961年,孔金梅患眼疾,邓子恢夫妇劝她去龙岩治疗,还陪她到永定老家探望亲人。


退休干部李成麟讲述孔金梅的事迹


传奇尼师晚年岁月


上世纪六十年代,泉上人民公社曾召开社员诉苦大会,孔金梅被请上台诉苦。在诉苦会上,她讲到与邓子恢一起跟随毛委员闹革命的艰苦岁月,讲到丈夫被国民党杀害,儿子被活活闷死,自己一路逃避国民党追捕的不幸遭遇。全场数百名社员泣声一片。


老一辈泉上人大多记得这件事。李成麟回忆,当年他的母亲雷桂英也在台下,事后曾多次向他讲起这件事。在回忆录《忆红军妈妈孔金梅》中,李成麟对此也有记录。


宁化县委原党史办主任张发金向永定县委党史办了解孔金梅相关资料时,对方回复:回永定时,孔金梅受到各级领导的接见,甚至召开大会请她上台讲话。具体时间,没有记载。


曾经,普光寺被拆毁,僧尼全部下放到生产队劳动。孔金梅是老革命,1966年被送到县光荣院(敬老院)。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孔金梅向三明市委统战部和宁化县委反映,要求修复普光寺,宁化县委采纳了她的意见,普光寺再次香火旺盛。1986年,孔金梅从县光荣院返回普光寺继续修行,直到1988年圆寂。


“孔金梅火化那天,近千人自发前往吊唁。”李成麟感慨道,在普光寺火化后,孔金梅的骨灰至今还存放在普光寺骨灰塔内。


今年84岁的赖永东是孔金梅的侄孙,当年在宁化济村粮站上班,孔金梅也曾应邀到济村学校宣讲革命故事。1978年,孔金梅专门找到赖永东,赖永东让自己的大儿子赖锦昌帮她写了一份申请,向县民政局申请补助。“申请书递交后不久,孔金梅就得到困难补助金。”赖永东的小儿子赖锦森强调,那份申请将孔金梅的革命经历写得很详细。


光阴荏苒,往事如烟。孔金梅离开人世32年了,年长的泉上人还记得她,每年清明节会自发前往祭扫。普光寺内,至今还悬挂着孔金梅的遗像,披着袈裟,一脸慈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记者 赖全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