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红独七师猛如雄狮

2020
04/20
07:41
三明日报

1932年7月,基本由三明籍子弟组成的独立七团与独立五团,准备进攻宁化县城守敌马鸿兴匪部。陈树湘率领独立五团和曹坊游击队从曹坊出发,张瑞标则率领独立七团从禾口(现石壁镇)出发,加上其他城乡游击队和赤卫队,分别从东、南、西三面包围县城。然而部队还未进城,驻敌早已闻风而逃。部队一枪未发,便占领了县城。


攻下宁化县城后,独立七师在县城正式宣布成立。这是一支以独立七团和独立五团为主,包括宁化各地游击队、赤卫队等地方武装力量组建起来的能攻能守、英勇善战的战斗部队。


第二天,敌军获悉不是主力红军而且人数不多,便纠集保卫团、童子军、大刀会等约千余人,向独立七师发起进攻。下午3时左右,敌人利用大刀会、童子军在前面冲锋,马鸿兴匪部在后压阵,气势汹汹地冲来。待敌人进入师部阵地前沿,独立七师全体指战员奋起迎战,一阵猛烈炮火过后,使用大刀、刺刀与敌拼刺肉搏。


令敌人万万没想到,“飞彪队”和“虎五团”联合起来则是如虎添翼。独立七师很快取得了这次战斗胜利,消灭80多个刀团匪,活捉了200余人,缴获枪百余支,梭标、大刀无数。


独立七师由陈树湘任师长、范世英任政委,辖两个团:第一团由独立五团为主改编,团长邱国元;第二团由独立七团为主改编,团长张瑞标。每团四个连,师直属有机枪连、特务排、侦察排、传令排等,近2000人,隶属福建军区。


8月8日,朱德、王稼祥、彭德怀在中央苏区整个军事布置的训令中指出:“红十二军之六十四师配合独立七师消灭盘踞在宁化的马鸿兴匪部,相机占领宁化城后,再进攻宁化安远周志群匪部,发展闽北游击战争,扩大苏区。”8月20日,红十二军及独立七师彻底消灭了县城驻敌马鸿兴部,占领了宁化县城。


1932年9月6日,宁化县苏维埃政府根据上级要求开展扩红工作,独立七师扩大到3个团,并且每个团都得到充实,人数近3000人。接着,独立七师奉命到中沙、河龙、安远等地开展游击斗争活动。10月6日至7日攻占清流,大获全胜。


此后,独立七师转战建宁、泰宁、将乐、归化、清流等地,军威大振,令敌人闻风丧胆。


张瑞标作战经验丰富,指挥有方,被任命为副师长。


1933年3月6日,独立七师开赴上杭旧县整训,编入红十九军五十六师,师长陈树湘,直属福建军区。


在独立七师编入红十九军后,为发挥原独立七师在宁化周边的军威,3月16日,由宁化地方武装和石城独立团合编新组建独立师,称为“中国工农红军新编独立第七师”。新编独立第七师成立后,当晚就出发进攻湖村、泉上获得胜利,毙敌、缴枪俘获甚多。(整理:李耿源  李远明)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李耿源 李远明】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