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寻找秋水园

2020
04/15
07:00
三明日报


秋水园是一座极具士大夫气质的园林。它的主人是清一代循吏、隶坛圣手伊秉绶。1809年,秋水园建成后,伊秉绶曾经两次自绘秋水园图谱,在赴粤、赴苏杭访友途中,以及外地契友来访时请他们题咏、品鉴,成为一大佳事。


伊秉绶,宁化城关人,字组似,号墨卿,又号默庵,知扬州,有惠政,扬州人将他与欧阳修、苏轼、王士祯并祀于四贤祠,同时开创隶书一代生面,将隶书的艺术成就推向新的顶峰。


问名秋水


为何取名秋水园?


伊秉绶曾自钤三枚“所谓伊人”印及一枚“伊人”印,从中即可窥见一斑。《诗经·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秋水伊人,秋水园,即伊人之宅也。他的好友蒋攸銛在秋水园图谱的题诗中有这样的句子:“劳君东海春风棹,示我南华秋水图。”《南华经》即《庄子》,内有《秋水》一篇,这样秋水园也就有了濮濠之乐的意味了。


伊秉绶的族弟伊襄甲在《秋水园记》中也写到:“右曰留春草堂。兄为秋官,谓时义取春生,以题邸舍。”秋官,刑官也,他在京师担任刑官十年,是在位时间最长的官位,在那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事专家。秋官,肃杀之气重,故在园内取留春草堂中和之,该园命名恐怕还有这样一层意思在。


秋水园梅花八绝句


伊人往事


长期以来,宁化人知道墨庵先生有秋水园,但大多数人止于此而已。有关秋水园,民国版《宁化县志》园林第宅部分的记载非常简陋:“在县治之东,城隍右。嘉庆间,进士伊秉绶建。尝读书于此,今废。”地理位置也说得不够具体,所谓“城隍右”之“右”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所幸,根据古人风水学理念和伊襄甲《秋水园记》中“邑志所谓南山倒影者,今无影矣,而北山入焉”记载可知,秋水园的位置大致为今宁化一中操场。根据此线索,2017年,伊氏九世族孙伊士哲于此立伊秉绶铜像一尊,基座标“秋水园”字样。


时间往前推移两百一十年,1807年九月,伊秉绶年已七十九岁的父亲伊朝栋猝然离世,伊秉绶依例去官守制。1808年丁忧里居,开始营建秋水园供母游憩,园未成而罗太夫人卒,大约1809年五月左右园成,他将其一部分改为家塾供伊氏子弟读书,榜其柱曰:“未能将母园何用,且望成才园有灵。”为宁化当时著名的私家园林。


据伊襄甲《秋水园记》记载,园有十六景,分别是:读有用书斋、梅花书屋、留春草堂、宛在舟、贞松馆、调鹤轩、观鱼水榭、小琅玕馆、小山亭、留客处、浮青阁、芙蓉桥、文杏亭、碧云廊、寿香亭、冠云楼,园林布局大致分为前后两部分,前部主要用于读书挥翰,后部主要休憩怡情,总面积不下十亩,单六个池沼就达数亩。伊氏宦游京城、惠州、扬州,对皇家园林、江南园林耳濡目染,加之他高超的艺术修为,琴书诗画,样样精通,尤其是在他任扬州太守期间,正是江南园林大兴之时,所以,他完全可以在宁化造上佳的园林艺术杰作。扬州是南北枢纽和盐漕要冲,是万商云集的商业重镇。《扬州画舫录》有“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市肆胜,扬州以园亭胜,三者鼎峙,不分轩轾”之句,在乾隆嘉庆年间,园林最美在扬州,而不在苏州。当时扬州盐商富甲天下,他们有足够的财力来建造美丽精致的园林。像个园、芳圃、冶春园、明月楼都是其中的佼佼者。秋水园具有扬州园林的影子,叠山理水,尤其是大面积的用水,发挥了云水情趣,间以亭台楼阁,植以松竹荷梅,度以舟梁廊桥,饰以书画楹联,朴素淡雅,空灵剔透,四时风景流转,气象万千,极富文人心目中的诗情画意。


题额小注:移柏至秋水园


从现存的史料可知,墨卿先生活跃于读有用书斋、梅花草堂、贞松馆、小琅玕轩之中。有趣的是,1811年,他还将父亲光禄寺卿伊朝栋旧居中成材的柏树移植到秋水园中,这段话保留在他给弟弟伊秉徽斋名“生香旧舍”的题额小注中,以此可见他对秋水园的喜爱。


读有用书斋非常开阔,“斋之广可布二十客席,藏一万卷书”,伊氏平生喜欢收集各种金石、拓本、古画、名砚等,他的友人梁章钜就曾评价他说“声华满京华,碑版冠当今”。伊氏是个砚痴,他藏有乾隆帝在千叟宴中赐给其父伊朝栋的礼砚,知惠州时,重修苏东坡故居,于墨沼中得“德有邻堂”砚(今藏于宁化博物馆),友人认为是东坡送给贤守的礼物。纪晓岚《阅微草堂砚谱》有一段话:“门人伊子墨卿嗜古好奇,守惠州日……随砚工缒入四十余丈,篝火检佳石数片以出。”可见伊氏为砚发烧之程度。


伊秉绶像


伊氏在他的书法作品中常钤一“东阁梅花”印章,他喜爱梅花,善画梅花,现存不少梅花的画作。在梅花书屋写过不少梅花的诗篇。例如,1811年五月,感于乡里有一株梅花遇主人居丧则自槁,遇大祥乃花,于此写了《孝梅诗》;次年立春,自粤归家而梅花怒放,喜不自胜,作《梅花四首》寄好友叶梦龙;1813年三月,作《秋水园梅花八首》并书赠族弟伊襄甲。最令人感慨的是调鹤轩,这里豢养着两只鹤,这两只鹤是伊氏好友两淮盐运使曾燠离任扬州时所赠,伊氏丁忧返家,不远千里,携归宁化。期间曾燠写有忆鹤诗,怀物思人,伊氏也有唱答,眷眷友情溢于纸上,1813年八月,雄鹤化去,其雌形影单栖,茕茕可悯,60岁的诗人此时已进入人生暮年的最后两年,知交零落,感而赋诗。然后把雄鹤埋在小山亭下,易其名为“瘞鹤亭”,“只鹤思故侣,水濒头故低……定知羽化者,魂返海峰西。”今天仍一读一怆然。


墨卿先生也经常在贞松馆读书写字,因为馆里有一棵节罗松,极为高古,冠于园内,而更妙的是小琅玕馆处有一块倚醉石,为一方约1米长、60厘米宽、50厘米高的黄蜡巨石,可坐可卧。伊襄甲曾赋诗一首:“今来秋水园,昔属蚔园有。若使能点头,何不一回首。顽以人则传,从兹归贤守。秋水共长天,并汝为三寿。”这首诗总体比较简单,但告诉我们一些信息:来自何处——蚔园(今地点不详);石质坚顽,寿可长久。


民国版《宁化县志》主要编纂黎景曾也有一首《伊太守秋水园倚醉石》,写得颇为传神:“太守当年曾倚醉,何期古石等残花。伤心惨淡邻书院,回首苍凉守研家。明月清风幽契旧,荒烟蔓草暮云遮。伊人已去宁孤傲,雅近何妨俗士遐。”此石解放后尚存,一度置入县最大的园林——翠园,现不知所踪。


德有邻堂砚


楼台已故


这么美丽的秋水园,现在却荡然无存,是为一大憾事。


至于秋水园毁于何时,目前并无确证。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伊氏直系后人大多辗转外地当官,与宁化联系渐疏,失于管理。伊氏共有二子,长子伊绍祖,国子监生,曾官浙江遂安知县,绍祖孙辈有三人,往后后代则不详,有可能播衍于江浙一带。次子伊念曾,选拔贡,官至严州府同知,1861年太平军围严州城(今属浙江)三月,粮尽城陷,伊念曾、伊性存父子并全家20余口尽皆罹难。伊性存孙子伊立勋时在杭州幸免,后曾任无锡知县等,民国年间寓居上海,鬻字为生,2017年清明期间伊立勋孙子伊常春首次从上海回宁化祭祖;可能的原因之二是道光以后,时局动荡,极易毁于兵燹、火灾等;可能的原因之三是位于县城重要位置,占地面积广,觊觎者众。我们从两首诗中大致可以推测秋水园毁灭的时间。一是伊氏同族后人伊光楣的《秋水园晚作》:“名园春色里,叉手立苍苔。孤鸟冲烟出,斜阳渡水来。山川新画本,歌管旧楼台。行遍长堤路,伊人怅溯洄。”一是上面提到的黎景曾《伊太守秋水园倚醉石》,巧合的是伊光楣和黎景曾都出生于1870年,至弱冠1890年后,大致有此诗作。而《宁化县志》是从1916年开始编修的,其中秋水园条目下记载“今已废”。从中可推断秋水园大致毁于1900年前后十年间,从黎诗可知,当时秋水园已经极为荒芜,几近于废弛。总之,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这里已是一片蔓草田畴,后来平整建成宁化县体育场,几年前重新翻修改建并划归于宁化一中。


“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兰亭梓泽,转眼丘墟总是令人感慨的,稍可欣慰的是秋水已逝,伊人长存。


●惭 江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惭 江】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