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各地发现并留存的红军医院、诊所旧址

2019
08/24
06:42
三明日报

陈塘红军第四医院住院部旧址(范建斌  摄)


 ★ 宁化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宁化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央苏区的战略大后方。1932年始,在宁化县城谢氏家庙、石壁陈塘张氏民宅、石碧村张氏家庙、湖村巫坊少唐公祠、方田丁氏宗祠,以及淮土、泉上、安远等地办起了20多所红军后方医院、医疗所和红色医院。当时,各医院的条件都很差,通常只有3至5名医生和10多名护士,药品非常紧缺,主要以中草药为主。


  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为全省规模最大的红军战地医院旧址,位于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


  宁化城关红军医院旧址,坐落于城关薛家坊谢氏家庙,1933年9月至1934年9月,苏维埃临时政府在此设立红军医院。旧址至今仍保留着当时红军医院所用简陋的制药设备、日常用品等文物。


  红军独立第七师战地医院旧址,位于宁化县石壁镇石碧村张氏家庙,又称张氏下祠。1933年,张氏下祠成为红军独立第七师战地医院,内设就诊室、药房和病房,可容纳伤病员100多人。2011年,当地在原红军独立第七师战地医院旧址前新建宁化红军医院纪念园。


  巫坊红军医院旧址,坐落于湖村镇巫坊村少唐公祠。1933年7月东方军攻打泉上土堡,在此设立野战(临时)医院,东方军撤出宁化后,野战医院转为常设红军后方医院,直至1934年红军离开宁化进行长征。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