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石牛驿风云

2016
01/04
07:20
三明日报


周梦锦的世大夫第


    本报记者 詹昌政 本报宁化记者站 俞祥波/文 鬼叔中/图


  出宁化县城,沿205省道南行约35公里,蓦然惊见渡槽横空,廊桥与公路桥并行。停车欣赏,又见两景:石牛神塑像和题有“石牛村”的巨石。


  石牛村——这里曾是古驿站。


  1.巡检“神话” 来官不接,去官不送


  石牛村在宁化曹坊镇,因村头有山如牛,路边有石如卧牛而得名。村口原址新建一座高大的门楼,额题:“石牛驿”。从这门楼走进去,狭长的小街是当年的驿道。


  驿道由来已久:秦汉时,十里一亭,亭长管治安。宋元明清时,十里一铺,都设有五名铺兵传递公文。五十里设一驿,驿站备有饮食、馆舍,可供来往官员留宿。


  经过石牛村的这条驿道,俗称“官马大道”,路宽一至二米,是汀州府通往邵武府、延平府的要道,也是福建出省的五条主干道之一,用于传递政令、迎送官员、运输货物。


  石牛驿始设于宋代端平年间,元代称站,设正、副驿提;明代叫驿,设驿丞;清雍正年间为司,设巡检。他们的职责是迎送,供应使客,这种官当得既累又没自尊。驿卒快马急递,是公差,更是个苦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詹昌政 俞祥波/文 鬼叔中/图】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