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优秀景点之六——延祥明清古建筑群

2009
09/01
08:31
宁化县新闻中心

 

 

四知堂灯、后龙灯、排枪灯、花钵灯、木版年画灯、鲤鱼跃龙门、鸳鸯游莲池……在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每年的元宵佳节各家各户都会点上自己精心糊制的花灯参加一年一度的赛灯会。

 

夜幕降临时,村民们便会拿着形态各异、光彩夺目的花灯在村口集中,排成长长的灯队。起灯时,只见一条披着节日盛装的长龙,闪着耀眼的光芒,伴着阵阵喧天的鼓乐声,穿行于古老的青石巷陌。花灯队伍所到之处,爆竹声声、礼花阵阵。

 

延祥村的赛灯会由来已久,至今约有600多年的历史。据《延祥村史志》载:“延祥花灯自正德年间杨德安出任浙江金华府时,参观苏杭灯式归来传授仿效相沿至今。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连续三昼夜,举办传统迎神赛灯习俗。昔时热闹时,有三十余担铜锣、十多堂锣鼓、十余棚故事竞游,一路笙箫和鸣,鼓乐阵阵,欢声笑语,煞是热闹好看。”

 

 

 

说到延祥村的赛灯会,就不得不让人想起这个古香古色的小村寨。

 

延祥村,地处宁化、清流、明溪3县交界,位于宁化东部泉上镇境内,又称“九龙寨”。 这里群山耸立,路隘林深,有“五里横排十里岭”之称。

 

延祥村历来崇文善礼,历史上人才辈出,村中世居宋代理学家杨时之后裔,从明代以来,这仅300余户的山寨先后共出了160余名进士、举人及秀才。村寨地势险要,建筑结构布局雄伟。寨中保存较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筑傍山面布:高墙深院、飞檐斗拱,规模恢宏,别具一格。村道皆由大块长条花岗岩铺成。寨中还保存着为数可观的古瓷缸、古牌匾、古字画等,被称为“明清村级博物馆”。

 

 

 

 

下村坪上排有三栋百年大屋,现存最完整的是杨鼎铭故居。古建筑还有宋朝古墓、南宋时兴建的社坛、宋明时期的新林寺、元末的德馨祠(奉祀天妃圣母)、明清时期的东岳庙、崇福堂、连丰祠、杨三五大厝、诒谷堂、杨念四祠、聚族堂、中园戏台、文峰塔等十八处古建筑。

 

延祥物产十分丰富,森林茂密,珍稀动植物繁多,仅毛竹即达二十余种。延祥孔坑茶叶,是向皇上进贡的“贡品”,因此而闻名天下。村中老茶农告诉我们,在孔坑的高山顶上,有一片老茶林,地势高,日照好,雾多,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因此所产的茶叶特别好。其特点是:浓香纯正,入口微苦而甘甜。(伍传杰/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伍传杰/整理】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