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强降雨后发生急性腹泻怎么办?专家支招

2021
07/21
08:52
网易健康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后,高温高湿的环境,极易造成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如果发生急性腹泻怎么办?北京疾控专家来支招!


北京疾控专家表示,腹泻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迁延不愈可能会引起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贫血、身体抵抗力下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当自己发生腹泻时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1.不提倡禁食禁水,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症状好转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2.如果腹泻病情不重,一般通过调整饮食、休息、对症治疗,2-3天内症状即可改善;腹泻严重者,尤其出现脱水症状的,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医。


3.脱水是腹泻的常见并发症,表现为口渴、尿少、皮肤干燥起皱、双眼下陷;为防止脱水,应多饮一些糖盐水;已发生脱水或者严重呕吐不能饮水的病人,需到医院就诊,根据医嘱采取静脉补液等治疗措施。


4.许多患者一有腹泻就使用抗生素,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大部分腹泻并不需要抗生素治疗,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反而不利于腹泻的恢复。


5.到肠道门诊就诊的患者,可用干净的小盒子或保鲜袋留取新鲜的大便标本及时送医院化验,以便医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当家人发生急性腹泻时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由于许多腹泻具有传染性,一般情况下,非专业人士无法判断。对此,北京疾控专家建议,把生活中遇到的所有腹泻情况,都当作传染性疾病来处理,尤其是有婴幼儿或者老人的家庭,更需做好日常清洁、消毒等工作。


预防家庭传播,首先要搞好家居卫生,对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和其他可能被病人粪便和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做好消毒处理。消毒措施包括煮沸、含氯消毒液浸泡、暴晒、紫外线照射等。


其次要注意护理人员的个人防护。护理完病人后,需用流动的水和肥皂,依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手部清洁。


最后,如果病人自己不慎接触粪便或呕吐物后,同样也应仔细洗手,避免病原经过手污染到其他物品。


怎样才能避免急性腹泻?


北京疾控专家提示,很多情况下,腹泻是可以通过简单的个人卫生和食品安全措施来预防的,以下六点提示需牢记:


一要注意饮水卫生。高温可杀灭致病微生物,饮用水需煮沸后再饮用,或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瓶装水。


二要讲究食品卫生。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再次食用前,需要热透。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如需食用,需煮熟蒸透,不要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在进食前,应重新加热;凉拌菜可加点醋和蒜。


三要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首先应注意手的卫生,平时常洗手,饭前、便后手要洗净;饮食方面,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养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四是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五是提高免疫力。调节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


六是通风透气。通风透气是减少致病微生物的有效方法,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注意居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