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去年福建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60808件 审查逮捕案件19719件

2021
01/25
15:51
东南网

IMG_9907.JPG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全体会议,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霍敏作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福建全省检察机关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60808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9719件29232人,审查起诉案件46112件65561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630件,办理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92347件次。

全省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犯罪717件 批捕5090人

落实“六清”行动部署,集中力量打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先后联合有关部门制定18个文件,建立证据收集指引、办案质量保障等10项机制,全省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犯罪717件,批捕5090人,起诉7295人,2020年底前受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办结起诉。坚守“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底线,对全部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由省检察院统一把关,侦查机关以涉黑涉恶移送审查起诉的,检察机关依法不认定760件;未以涉黑涉恶移送的,依法认定266件。聚焦深挖彻查,坚决打伞破网,省检察院联合省纪委监委制定严惩司法工作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四项协作机制,向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618条,起诉142人,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保护伞”30人。深入打财断血,认定黑财30.46亿元。

严惩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推动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对因案致贫返贫的案件当事人或近亲属应救尽救,发放司法救助金970万余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等专项行动,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377人,起诉1709人,办理生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82件。

对各级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决定逮捕198人 起诉305人

全面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3780人,起诉56107人,同比分别下降33.8%和16.7%。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犯罪,起诉严重暴力犯罪1734人,起诉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1095人。加大惩治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利用网络赌博、泄露个人信息等犯罪力度,起诉8473人。

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对各级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决定逮捕198人,起诉305人,不起诉13人。依法起诉最高检指定管辖的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受贿案,稳妥办好省监委移送的涂慕溪、黄建平等4起省管干部案件。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立案侦查42人,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推行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3436人,不起诉912人。 综合考量天理国法人情,对犯罪情节轻微、酌情可以从轻处理的依法从宽处理。福州市马尾区一名七旬老人因家庭贫困盗窃螃蟹为病重外孙女补充营养,检察机关依法不起诉,并协调有关部门救济、救助,彰显司法良知和人文关怀。立足在刑事诉讼中承前启后的职能作用,担起主导责任,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39588件,适用率达84.7%,量刑建议采纳率96.5%,一审服判率93.8%。

对20余万名教育从业人员开展准入查询 发现刑事犯罪记录137人

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同步监督,在35个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督促立案341件、撤案615件;联合公安机关对刑拘变更强制措施后未报捕未移诉的11026人开展核查,纠正侦查违法行为506件次,推动省公安厅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并纳入执法规范化绩效考评体系。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98件,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85件。同步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31244人,监督纠正1306人。

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新收的31267件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率、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同步推进信访积案专项清理,各级院领导包案办理410件积案,已办结249件。

落实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政策,严惩性侵、拐卖、校园欺凌等严重伤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1324人,起诉2178人;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268人,不起诉426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全面推行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从业禁止等制度,对20余万名教育从业人员开展准入查询,发现刑事犯罪记录137人。在40个地方建立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和专门场所。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