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福建第八批23项自贸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2020
11/20
15:24
东南网

微信图片_20201120092342.jpg

媒体见面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八批全省复制推广创新成果媒体见面会。记者在会上获悉, 近日,省政府正式发文,将第八批23项创新成果推向全省。至此,累计有179项自贸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据了解,福建自贸试验区是全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4月份正式挂牌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各方面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已累计推出实施446项自贸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181项,占40.6%。有40项福建自贸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被全国复制推广,数量居全国前列;前七批有156项自贸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有效发挥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让企业有获得感。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为做好新一批自贸改革创新全省复制推广工作,省自贸办结合第三方评估和改革成效摸底,梳理出50余项创新成果,广泛征求三个自贸片区和30余个省有关单位意见,按照实施效果好、企业受益广、推广成本低、风险可控制的原则,进行反复筛选,最终确定23项向省政府报送。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介绍,最新一批的复制推广事项中,包含贸易便利化13项,投资便利化3项,金融开放创新2项,事中事后监管4项,政府服务1项。有几个特点:

突出系统集成。如,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模式、知识产权保护保全“两互两共”联动协作、税案“双查”机制等,实现跨部门创新协同,体现改革的综合性、系统性。

突出科技创新。如,金融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互联网+公证、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电子检查等,充分应用区块链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提升贸易、投资、运输的便利化水平,让监管更精准、更高效,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突出产业导向。如,以加工贸易方式对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实施保税监管、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外发保税维修、远洋渔企跨境外汇集成“快捷通”模式等,聚焦集成电路、保税维修、水产品交易等特色平台发展,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突出疫情防控。如,出口大宗散装货物“抵港直装”、卸船直提、优化外贸集装箱“水水”转运监管模式、海运国际转运货物“散进集出”监管模式等,提升了疫情背景下国际物流流转速度,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服务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的构建。

突出对台特色。如,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中心)、台湾建筑专业人士在建设工程企业从业考核认定方式、台湾渔船停泊点边检管理服务系统等,有利于提升对台胞台企的服务水平,增进两岸融合。

刘德培表示,下一步,省自贸办将进一步完善条块结合的复制推广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把自贸创新成果充分运用好。加强与设区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沟通,推动各市(区)压紧压实责任,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位。推动省各牵头责任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实时跟踪复制推广事项的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梳理复制推广工作成效,对效果明显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向部际联席会议推荐,争取在全国复制推广,贡献更多“福建经验”。

此外,还将选择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开发区作为复制推广先行区,建立重点联系挂钩机制,总结经验,树立榜样。加大力度开展政策宣讲,扩大自贸创新成果知晓面,指导广大企业用好改革红利,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