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中国留学生朋友圈被这件事刷屏,有一种自豪叫“感谢祖国”

2020
04/01
09:44
央视网

  “留学千万条,平安第一条。”“疲尽春归会有时,静待花开赤子心。”

  近日,滞留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们相继收到我驻外使领馆发放的“健康包”,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雪中送炭”,暖心寄语饱含着来自祖国的亲切关怀。

  抖音上,有留学生制作短视频,与万千网友分享这件“温暖的事情”。更有留学生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到目前为止,我只看到中国在每个宿舍门口安排发放防疫物资。感谢祖国!”

  留学生社交媒体截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不少国家出现防护物资短缺。口罩脱销、洗手液限购、预防药品买不到……这些现实问题摆在面前,让广大留学生无所适从,也让身在国内的家长忧心忡忡。“儿行千里母担忧”,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祖国母亲再次展现强大“暖实力”。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意大利,尽管市场上已经很难再买到防护品,但我驻意大使馆不仅帮中国留学生筹集到了口罩,还准备了4500盒连花清瘟胶囊;在疫情同样严重的英国,20万个爱心“健康包”已经准备就绪,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与同学们连线时表示,“每个留学生都有!”……这些日常防护品,像是一份份来自母亲的叮咛、温暖与呵护,告诉每一位海外学子:你们不是独自在战斗,祖国是你们永远的后盾。

  山川异域,骨肉相连。有人说,抗疫这一仗,中国打上半场,国外打下半场,而海外华人打全场。这道出了“战疫”的艰辛与漫长,却也折射出中华儿女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犹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包括广大留学生在内的海外同胞心系祖国、捐款捐物、鼎力支持。在美国,几个刚毕业的年轻华人,在被告知物资清关时必须要留名时,在捐赠人姓名处留下“中华儿女”四个字;在日本,留学生学者团体第一时间发起“在日学子助力武汉”募捐,一批批抗疫物资源源不断抵达武汉。可以说,在祖国的“至暗时刻”,海外同胞以赤子之情积蓄磅礴力量,14亿人并肩战斗、共克时艰。

  而今境外疫情急转直下,海外同胞陷于危急,来自祖国的牵挂必然不会缺席。这份“团结的力量”,早已深深熔铸在一个民族的基因血脉之中,成为认识中国、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视角。

  3月23日,在比华人将护目镜捐赠给比利时布鲁塞尔当地医院。(图自新华社)

  从患难与共的自发行动,到跨越山海的同胞深情,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彰显其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每个人都休戚与共,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越是危急时刻,我们越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越需要一个强大的祖国为支撑。

  这些年来,不论是远洋护航还是海外撤侨,不论是紧急救援还是领事保护,行走世界的中国人,越来越感受到祖国坚强守护的臂膀。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来自于国家的人民情怀,根植于以人为本的国家理念。用国家力量化解国人所面临的的困境,让每一个人的安全和权益都能得到保障,这样的祖国让人心安。

  祖国永远是海外同胞最温暖的靠山。坚强,希望,胜利,同心,那些勇毅前行的脚步、守望相助的感动,必将交织成中华大地最动人的乐章。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观察(评论员:张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