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新一轮经济组合拳落地,稳就业和促消费成重点

2020
03/31
09:54
央视网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高层会议定调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和拟出台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前后,各地各部门已迅速行动起来。

  一些稳经济的行业政策和具体举措渐次落地,其中,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复工,稳定就业和促进消费成为重点。

  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调研指出,针对中小企业中央已出台一些政策组合拳,并将随形势变化予以调整,让中小企业尽快从疫情中恢复。

  在促消费方面,至少有9个城市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新政,工信部也表示近期将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作出调整;近20省市发放消费券总额达数十亿元。

  力撑民营经济恢复发展

  民营经济是中国最大的就业市场主体,但疫情对民营、中小企业冲击最甚。由此也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影响,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比1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6.2%。

  同时,相对于制造业,民营、中小企业主要从事服务业,如何使服务业恢复,也是稳定就业、促进消费释放从而稳定增长的需要。

  29日,习近平在宁波北仑视察时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同类型的群体、企业,不同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的组合拳,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予以一些调整,避免中小企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能够尽快地恢复到好的状态,而且还可以有新的发展。

  自2月以来,全国各省市密集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的政策措施,从金融、税费、成本等多个方面扶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发展。

  截至23日,上海中小企业复工率89%,人员到岗率7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人员到岗率、复产率稳步提升,服务型小型企业复工率超过半数。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24日表示,上海已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对疫情防控相关拟上市公司,符合改制上市项目支持条件的,给予50万元奖励;对参与新冠肺炎防治开展技术攻关和生产创新的中小企业,符合中小企业创新项目支持条件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研发费用奖励。此外,还推出20亿元“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应急贷”融资服务等。

  25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把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加快恢复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制定落实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切实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破解生存发展难题。此次会议审议了《四川名优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等多个相关文件。

  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000亿元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已累计向5000多家企业发放2000多亿元,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已累计发放了2000多亿元。今年1至2月,全国清理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81亿元。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截至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明显高于总体水平。下一步,还将强化政策落地、强化服务帮扶,出台精准举措加大对中小企业“赋能”。

  促汽车消费政策在研究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零售总额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相关税收占税收总额、相关从业人数占城镇就业总人数的比例均在10%左右。

  受疫情的波及,汽车产销规模大幅下滑。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840辆和59705辆,同比分别下降63.8%和59.5%。

  29日,据“吉林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长春市推出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包括给予新车价格3%等购车补助,更有针对性的信贷政策和更简便的检测报务及上牌服务等。据不完全统计,2月初以来已有9个城市出台了购车有补助、松绑汽车限购等有关汽车消费的政策。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30日在上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行业目前仍面临很大困难,特别是整个消费需求不振的问题,即使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比较高了,但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有可能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一些企业的达产率还会进一步降低。

  为了解决有效需求不足,工信部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吉林、海南、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市出台了一些具体政策,相信后续会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

  “另外,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近期还会协调相关部门作出调整,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协调健康发展。”辛国斌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推动汽车产业稳增长专题调研报告建议,放宽限购指标,个人购车支出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适当调整2020年企业“双积分”考核要求,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培育房车、皮卡车等特色汽车消费等。

  一位中汽协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限购城市的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普遍较高,同时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因此放开限购将有效推动这类城市的消费者购买汽车。限购城市的地方政府应合理引导私家车使用,通过细化交管和建设城市智能交通网络,降低小汽车的使用强度,实现汽车产业和城市交通的平衡发展。

  在新能源补贴政策方面,上述人士称,应优化、推进并尽早明确2020年后续的补贴政策,即取消补贴标准中续驶里程、电池比能量等与需求密切相关的技术指标要求,放宽(调整为2年1万公里)或取消2年2万公里的要求,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继续给予补贴,并强化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加快新能源补贴拨付速度,简化流程,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

  近20省市发放数十亿消费券

  除了作为工业品消费大件的汽车,疫情发生以来,其他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服务业尤受明显冲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商品零售下降17.6%。

  为了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发放消费券颇受关注。第一财经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已有近20个省市或部门发放或计划发放消费券,总额达数十亿元。

  30日,嘉兴云购物节正式开幕,总额达2亿元的消费券同步启动发放。消费券分为通用券、餐饮券、旅游住宿券、商超零售券、体育健身券、图书券、通讯消费券、汽车券8种类型,将通过微信平台和支付宝平台分6轮投放,单张消费券最高额达5000元。

  紧随嘉兴之后的,是将从4月3日起开始发放消费券的绍兴。绍兴近日发布通知,将开展9项促消费行动,向市场投放约1.8亿元消费券,旨在促进消费增长,加快经济复苏。

  此前,南京于3月中旬即打出促进消费“组合拳”,除了更大力度放开城市服务业、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消费外,还统筹资金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3.18亿元消费券。

  27日起,杭州陆续向全体在杭人员发放16.8亿元消费券,包括5亿元政府发放额度和商家匹配优惠额度11.8亿元。杭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9日下午4时,已兑付政府补贴2983万元,带动杭州市场消费4.53亿元,拉动效应达15倍。其中28日16时到29日16时,24小时拉动市场消费1.71亿元。

  山东、江西、辽宁、河北等省份也在3月纷纷表示,将会安排千万元规模的消费券或专项资金,以重点拉动文化旅游和体育等领域的消费。

  根据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的说法,消费券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杠杆效应大约在15倍,拉高幅度平均约10个百分点。

  他在近日的撰文中提出,按全国总计发放2400亿元消费券计算,消费券或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超过8%。

  李迅雷建议,随着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下一步可以在全国层面发行消费券,以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和释放消费潜力。

  全国层面是否会推广消费券?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在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发改委密切关注各地推出消费券等政策举措,并积极跟踪分析。地方出台政策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要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同时,发改委、工信部、央行、证监会等23部委已于13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19个方面的扩消费举措。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要合理使用消费券,不建议、不提倡长期发放消费券补贴。短期目标注重消费回补,长期消费增长则应该从消费制度、消费环境不断完善的角度,建立更加完善的消费增长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