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孩子总生病,“罪魁祸首”是免疫力太低吗?

2020
07/10
11:05
网易健康

宝宝总是生病,不是咳嗽、发烧,就是拉肚子,很多妈妈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我家孩子这么爱生病呢?是抵抗力太差了吗?”本期《爱翻易的大裱姐·儿童健康科普系列》告诉你答案。

什么是免疫力?

其实,我们平时所说的“抵抗力”,医生称之为“免疫力”。人体有一套免疫系统,是由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血小板等免疫细胞,骨髓、脾脏、淋巴结、扁桃体等免疫器官,以及免疫活性物质组成。

它能抵抗内部变异垃圾和外来病毒、细菌的侵扰,这种保护能力就叫做免疫力。大裱姐来打个比方,我们的身体就像一座城池,免疫系统像是一支军队,当有细菌、病毒等敌人入侵时,军队就会英勇的抗击敌人。


免疫系统分为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两大类,先天性免疫是人生下来就有的,而获得性免疫是在生存过程中逐渐获得的。孩子出生时,就自带免疫系统,但是没接触过细菌、病毒等,就像没打过仗的兵,完全没有作战经验。而且每个新生儿自带的军队能力不一样,所以有的孩子天生免疫力强壮些,有的就会弱一些。


除了先天因素外,后天的操练也很关键。军队的抵抗力强不强,取决于两点:这支军队的战斗力和敏锐力。

战斗力是指当有敌人入侵时,这支军队的作战能力。当然,入侵的敌人规模有大有小,有时军队本身可以打赢这场仗,但有时就需要外援来支持,比如吃药或者打针。


敏锐力是指当有一点点风吹草动时,这支军队就已经有了警惕性,会第一时间把潜在敌人消灭。比如,有的人稍微有些感冒的症状,洗个热水澡多喝点水,第二天就没事了。敏锐力强的,基本上不会经常生病,但这点只对成人有效。敏锐力需要有高的战斗力作为前提,而孩子的免疫系统还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他们先要锻炼的是战斗力。

生病不等于免疫力低

家长们需要明白,生病不等于抵抗力低。据资料显示,在我国的一些大中型城市中,1岁以内的幼儿平均每年患6次感冒。宝宝偶尔发烧、鼻塞、有痰,正是免疫系统这支军队在训练战斗力的证据。免疫系统只有见过敌人,认清了敌人的真面目,下次再见的时候,才能很快打败敌人。


这时,如果我们太早或过度地给宝宝进行治疗,军队实战操练的机会就被剥夺了。有了外援,宝宝身体里的军队不会全力以赴,长期靠外援,军队就懒散了,战斗力越来越弱。这也就是为啥有些一生病就去医院的宝宝,变得更容易生病。

所以,想要及早地把孩子从反复生病的怪圈中解救出来,记住,别总是干预身体对疾病的反应,试着对身体放心,它就会使你省心哦!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