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总校制”助力更多孩子“上好学”

2024
01/16
07:48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1月12日,宁化六中召开联盟总校工作推进会,总结部署总校工作,向宁化二中、淮土初级中学等分校颁发2023年中考目标达成管理奖,并签订2024年中考目标捆绑考核协议。


宁化六中创建于1977年,属省二级达标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育教学设施完善。2021年以来,宁化六中与宁化二中、淮土初级中学结成联盟总校,三校实行“管理相对独立、教研教改统一,教育资源共享、教学质量提升”的目标,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总校制”办学改革是通过以优质校为龙头,带动新建校、薄弱校、农村校共同发展的一种办学管理改革。三年来,宁化六中充分发挥总校师资优势,积极开展以“示范引领——城乡互动——整体推进”为模式的教学质量发展共同体活动,通过定期下校指导、师徒结对、总校制大教研等形式,不断提升分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联合教研、送教下乡、科技交流……农村中学因学生少,教研氛围不浓,教师遇到问题难以探讨,“总校制”教研能很好地弥补类似不足。淮土初级中学与宁化六中结对后变化很大,在办学水平、教学质量、教师培养等方面得到总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不断增强自身“造血”机能,在2023年全市中考中成绩大幅提升。


随着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农村学龄儿童不断进城求学,政府及教育部门要如何应对?让农村孩子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成为了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工作主题。近年来,宁化县积极探索“346”总校制办学模式,完善总校“一体型”“联盟型”“协作型”等“三大模式”,完善引领辐射、考核评价、绩效激励、经费保障等“四项机制”,建立制度共建、师资共育、教学共研、学生共培、资源共享、文化共创等“六共机制”。


宁化县现有总校12所、分校44所,“总校制”办学实现从学前到高中各个学段“全覆盖”。宁化县财政每年拨付“总校制”办学专项经费120万元,确保“总校制”办学的开展。在“总校制”办学之下,宁化城乡教育不断走向均衡化、一体化、优质化。


“总校制”办学已取得一定成效,仍面临新的挑战。“随着城区学校的不断扩招,农村学校青年教师纷纷进城,留下的教师年纪普遍偏大,对教学新理念的接受能力偏弱,对教研教改缺少激情。城区教师频繁下乡送教,花费了不少精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干扰了乡村教学。”宁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校制”办学模式要结合校情,多措并举,进一步增强师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助力更多孩子家门口“上好学”,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温永华 连翔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温永华 连翔】 【责任编辑:曾怡】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