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让医疗人才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2022
05/17
07:5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5月8日,“张广斌名医工作室”在宁化县总医院正式揭牌。仪式后,县总医院携手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联合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


“没想到能有这么理想的治疗结果,真的非常感谢张医生。”一名患有复杂白内障高龄患者的家属感激地握住张广斌教授的手。



张广斌教授是土生土长的宁化人,作为全国知名眼科专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白内障专科学科带头人,从事眼科工作20余年,擅长复杂白内障,儿童先天性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以及老花眼等眼部疾病的诊治。在宁化县总医院抛出橄榄枝后,张广斌毅然决定回乡成立名医工作室,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卫生和健康事业的发展。


宁化县总医院相关负责人感叹,这些名医来宁后,通过开展手术示教、疑难病例和死亡病历讨论、专题讲座等,大大提高了县总医院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如今,宁化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是得益于“请进来”的这些高素质医疗人才。



近年来,《宁化县“葛藤人才行动”实施方案》的出台,让县级公立医院可以大力引进专家工作室,带教全县基层医务人员学习高水平诊疗方式。2021年以来,宁化县共柔性引进3名本土医学专家博士回宁成立名医工作室,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提高学科建设和医疗质量水平。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传帮带”。宁化县与国家应急总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等5家省内外重点医院合作共建,通过采取跟师研修、学术交流、参与科研等方式,提升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师诊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


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之本、服务之魂,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头等大事,宁化县通过一系列举措,让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我有很多机会可以出去,但从来没想过要离开宁化,院里对人才非常重视,经常帮助医务人员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在这里我感觉很温暖。”宁化县总医院副院长、市高层次E类人才、福建省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指导老师彭强说。



自1987年大学毕业回宁从医至今,彭强便致力于传统医学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内科疑难杂病,取得很好的临床疗效,也成为宁化卫生健康系统扎实培养人才的一个生动缩影。


“给了我平台,我就要把自己的专长充分发挥出来,年轻人就要有敢打敢拼的勇气。”宁化县总医院眼科医师张元超,硕士研究生毕业,是宁化县通过人才引进的一名医务人员,他认为宁化县在医务人员的安家补助、生活补助、学历提升、进修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


“刚到卫生院的时候,发现当地老百姓不太愿意在乡镇卫生院看病,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大家逐渐对我有了信任,来就诊的人也就多了。我也为群众的健康尽力贡献我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学习提升,这段经历非常有价值。”在宁化县方田卫生院工作的邱蕃保,是宁化县卫生系统定向委培的一名医学毕业生,正式上岗后,每月除工资外,还有500元的生活补助,可连续领取5年。


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宁化县积极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对编制内外人员实行同岗同酬,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医务人员激励机制。


伴随着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宁化县逐步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2021年,被列入国家卫健委第二批符合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的县医院名单。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卫生健康事业的强有力支撑。宁化县正在实现医疗人才与社会经济的同步发展。下一步,宁化将结合医疗行业实际,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协调各单位完善人才服务保障,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医疗卫生业务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健康宁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记者 张凌波 通讯员 邱翠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张凌波 通讯员 邱翠冰】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