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高位推进重落实 精心组织见行动——宁化县应急局风险普查工作小记

2022
05/17
07:49
县应急局

2020年以来,宁化县应急局精心组织,夯实责任,扎实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截止5月6日,宁化县应急系统普查工作前期清查、调查阶段各项工作已按上级要求顺利完成,通过省、市验收。全县累计汇交调查对象2849项,其中“承灾体”调查287项,“减灾能力调查”1831项,“历史灾害”731项。


健全机制明确目标 高位推动工作进程


宁化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应急局,负责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同时,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均成立普查工作机构,配备了专门人员,为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择沈阳地球物理勘察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本县应急系统的第三方机构,负责应急系统的承灾体(公共服务设施)调查、历史灾害调查、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企业调查等调查工作,对普查数据(成果)进行质量检查和核查,对普查数据(成果)进行横向汇交和审核并纵向逐级汇交。


宁化县作为曾经的省扶贫开发县之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投入了大量的民生资金,县财政资金困难。县普查办多次召集县级8个主要涉灾普查部门研究行业普查经费落实,与财政部门多次协商报请政府领导研究落实县级普查经费。


县普查办先后八次组织部门、乡(镇)分管领导、经办人员召开风险普查动员会、调查工作部署会、调查工作推进会、数据核查情况通报会等及时传达信息,分享工作方案,及时解决普查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县普查办秉持“问题不过夜”的原则,第一时间协调处理,确保风险普查工作有序部署、从实推动。


提升自身夯实技能 把好数据质量关口


为实现全面调查阶段普查对象精准、规范使用精准、数据质量精准的“三个精准”工作目标,县普查办多次组织召开专项业务培训会,同时设置现场提问环节为经办人员答疑解惑。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把关数据质量。调查数据采集结束后,县普查办采用“软件平台质检+行业部门会审+人工质检”的方式进行调查数据质检。县普查办边研究边调查边核实边修改,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力求调查数据精准,精细每一步采集,严守每一条标准,高水平的完成这次普查任务,让人民有更高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广泛发动基层参与


为切实做好宁化县第一次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加强对全县普查工作的宣传引导,宁化县普查办印发《第一次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并且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县普查办多措并举推进风险普查宣传,推送短信15万条、发放宣传指导手册1000余份、宣传礼品2000余份、开设“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知多少”专栏8期、公益宣传片1部、宣传横幅600多幅、开展宣传900余次,在开展普查的同时,让更多的人知晓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让群众学习到更多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群众防灾意识、提高防灾能力。


积极主动提前筹谋 攻坚克难顺利攻关


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之前,县普查办提前安排,主动作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研读国务院普查办和市普查办下发的重要文件,积极请教国家、省、市、试点县普查工作专家及骨干,做到学深、悟透,从中准确分解出普查任务清单,并对任务目标、任务内容、任务量等进行详细解读与分析,做到工作推进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在地方经费困难的情况下,通过县普查办主导,第三方配合的模式,主动作为,引导第三方做好风险普查工作,同时极大降低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费用。在风险普查调查时间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协调第三方利用专业定位设备通过实地走访,仅用7天时间便完成了全县832 外业调查点的定位绘面工作。    


通讯员 杨青松 伍新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通讯员 杨青松 伍新亮】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