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治平畲族乡:百亩畲药田铺开乡亲致富路

2021
08/30
08:04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三叶青果实、茎、叶全是宝,具有活血、消炎、镇痛的功效,每亩可产干品100公斤,这万余亩田总产值可达160万元,亩均年利润约9000元。”8月19日,在福建省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坪埔畲族村林下畲药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雷荣庆看着110余亩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三叶青、黄花远志感到很兴奋。



坪埔畲族村气候温和湿润,土壤富含硒元素,这里生长着180余种野生中草药,堪称“天然药库”。畲药种植成了村民们开启致富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2019年10月起,雷荣庆先后带领村两委、合作社成员多次前往水茜、龙岩武平学习三叶青、黄花远志种植技术,结合现有天然山林优势及资源,坪埔畲族村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即村集体前期投资,合作社负责日常运营,提供技术指导,农户通过林地入股,享受分红,也可在基地内务工获得收入。


2020年4月,村里12户农户和3户脱贫户正式开始了畲药的种植之路。


村民连新发和妻子身有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孩子常年在外地务工,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在村里的帮助下,夫妻俩在基地负责施肥、除草等日常管护工作,每天可以赚300元钱,解决了生活基本问题。



“村里共种植黄花远志80亩,亩均产值1.2万元,三叶青30亩,亩均产值3万元,预计三四年后可实现收益,总产值可达180余万元。”面对良好的长势,雷荣庆心里的账算得很清楚。畲药种植项目实现收益后,扣除生产投入、人工管护等成本,预计村财平均每年可增收6万元,合作社和农民可增收36万元。


乡党委、政府还帮助对接福建德广中草药有限公司,为合作社解决了未来畲药销路问题。“政府帮我们打通了销路,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今年冬天,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200多亩,在原有基础上增加黄精、绣花针等其他品种。”雷荣庆对畲药种植的发展信心满满。 


这些年,在治平畲族乡党委、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全乡共建设有畲药种植基地2处,种植黄精、七叶一枝花、三叶青、黄花远志等畲药290余亩。林下畲药种植为畲乡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画卷正在这片畲乡热土上徐徐展开。


记者 张凌波 修伟杰 刘鹏翔 通讯员 刘娇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张凌波 修伟杰 刘鹏翔 通讯员 刘娇】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