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安乐镇:“吐槽大会”解民忧

2021
03/25
07:27
宁化县安乐镇


“集镇停车不够规范引起浪费资源。”“新建的中心幼儿园师资配备不足。”……连日来,宁化县安乐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对林业站、供电所、学校、自然资源所等8个基层所(站)开展调研评议,调研评议现场上演了一场场“吐槽大会”,人大代表们将收到的群众意见“一吐为快”。


自2016年起,安乐镇每年都会开展调研评议活动。安乐镇笋干电烤房落地、笋竹交易市场新建、集镇与省道204线道口连接线道路拓宽等民生工程的落实都得益于这些年开过的“吐槽大会”。


安乐镇是有名的笋竹小镇,全镇共有竹林8万亩,年产值达1.5亿元,其中笋干收入达7000万元,竹产业已成为安乐镇的支柱产业。安乐镇人大代表在下村入户过程中,听到村民讨论,用柴烤笋不仅费时费力,还烟熏火燎污染环境。为此,安乐镇人大组团外出考察学习,探求出路。经多方比对,决定推动安乐镇笋干产业走“以电代柴”的绿色发展之路。


随后,安乐镇人大代表团向林业站、供电所提出意见,共同探讨如何促进笋干产业朝着绿色环保行业发展。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安乐镇已落实试验电烤房18座。电烤房主王先生说,以前烘烤笋干主要靠木炭,每生产1吨笋干,共需消耗6吨薪材,每到笋干烘烤季节就要提前几个月先到山里伐木、烧炭,不仅浪费了大量树木,污染了环境,还很费时。电烤房烘烤笋干不仅就烘烤时间短,操作方便、节省成本而且烤出来的笋干色、香、形均比其他方式好,环境也得到了保护。


“改造后的市场环境整洁、宽敞,在这里买肉买菜很放心。”安乐村村民李女士说,之前由于安乐镇没有一个规范的农贸市场,流动小贩占地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市场周边乱设摊点现象颇为严重。


聚焦百姓“身边事”,始终是安乐镇人大代表团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为进一步扩大商品交流规模,解决集镇经营交易秩序散乱问题,安乐镇人大集齐基层所(站)开展调研评议,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整理成册,上报安乐镇党委、政府,申请打造安全、放心、规范的笋竹交易市场。


同时,为改变安乐镇多年以来商户沿街、沿路经营的习惯,安乐镇人大代表团在笋竹交易市场建设期间多次联合镇文明办、城管、宣传等部门带着宣传单到各个摊点宣传,对乱堆放杂物、乱停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在笋竹交易市场建成后,引导他们及时迁往市场。


今年2月,笋竹交易市场投入使用,项目占地面积1768平方米,建设有3排90个摊位,配套建设管理房、公共卫生间等附属设施房屋,具备生熟分区、干湿分离、品类区块化,切实规范了商户和客户流动线,保证了群众“菜篮子”的安全和质量。


为进一步汇聚群众意见,安乐镇人大代表团将进一步拓宽“吐槽大会”范围,与群众面对面,直面“吐槽”,搭建平台让群众亮出不满,提出批评意见,真正打通连着民心的“最后一公里”,将群众身边真正需要解决的“微民生”落地变成为民的“微实事”。(通讯员 罗舒旻)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罗舒旻】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