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党史百年·红色宁化】中央红军最远的长征出发地——宁化

2021
03/22
08:35
中共宁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宁化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四个主要出发地之一。1934年10月,驻守宁化的红三军团第4师、中革军委直属炮兵营、红一军团第15师(即少共国际师)一个团、红三军团医院及部分伤病员、红九军团后方机关约1.4万中央主力红军,经补充休整后奉命出发长征。


淮土镇凤凰山


一路从宁化西面的凤凰山、大王、隘门等地出发,向瑞金、于都方向集结;一路从宁化南面的曹坊出发,向长汀、瑞金方向行进。参加长征的6000多名宁化籍红军编在中央主力红军各军团,其中大部分编在红三军团第4师、红五军团第34师。


张凌波 摄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版)《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注明:“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三、第五军团(即红军第一方面军,亦称中央红军),从福建西部的长汀、宁化和江西南部的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开始战略性的大转移”。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对红军长征叙述:“从福建的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路的尽头为止”。根据出发的距离,福建宁化是中央红军长征最远的出发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