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风展红旗如画】宁化新发现多处红军标语

2021
01/26
07:27
三明日报


●龚翠英   文/图


近期,中共宁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干部在前往石壁镇和湖村镇普查革命遗址过程中,新发现多处红军标语。这些标语是当年红军部队在宁化开展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弥足珍贵。


禾口村伍家屋标语背后的故事


2020年12月24日,宁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干部一行在石壁镇干部的带领下,来到石壁镇禾口村伍氏香火厅(即伍家屋),在其室内墙上新发现了多条红军标语。


伍家香火厅是“红四军一纵队驻地旧址”。1930年6月下旬,红四军在参谋长曾士峨的率领下奉命进驻宁化开展群众工作,支援宁化西南半县农民武装暴动。6月24日,政委李赐凡率领红四军第一纵队前往宁化禾口,分兵到禾口、淮土、石碧等地,广泛开展革命宣传、打土豪筹钱款等。在红四军的支持帮助下,宁化西乡农民武装暴动取得胜利,并成立了西乡(禾口)革命委员会。


红四军一纵队纵队部设在禾口伍家屋(现宁化县石壁镇禾口村伍氏香火厅),这是一座清朝末年的客家古建筑,其外墙现在还留有大幅红军标语“土豪的谷子不要钱分给贫民。红军/ⅣⅩⅤ5;拥护苏联……”白色大字非常醒目。


该旧址正在修缮保护,原来堆满杂物的左右厢房清理干净后,5幅标语漫画也浮现出来。这几幅红军标语表现形式独特,图文并茂,内容也结合了当地实际。如一幅漫画标语:一头水牛在水边吃草,不远处一条小船,文字写着:“打倒蒋介死(石);拥护共产党;为红……”还有一幅漫画标语:一个大大的空心字“家”,“家”的右边画着一男子和一小孩,左边画着一女子,剪了短发,旁边写着:“妇女们割髻放足;男女平等;拥护共产党……”



看着这幅漫画,不禁让人想到当年禾口乡妇女代表张伍秀割掉髻子当红军的故事:1932年5月,禾口乡妇女代表张伍秀听完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的工作报告后,立即跑进旁边的商铺,拿出一把大剪刀,散了髻子,张开剪刀,就要剪去一头青丝,这时她的丈夫一把抓住了她,气急败坏地说:“你疯了吗!这是要干什么!”“我要剪掉髻子,我要当红军。”“头发都不要了,还有脸见人吗?这个家还要不要!”“没有红军,哪来的家!”她甩开丈夫的手,当众一把剪掉了那一头乌溜溜的及腰长发,并唱起了山歌:韭菜开花一杆心,割掉髻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割掉髻子也甘心。在张伍秀的动员下,到当年底,宁化西南区的妇女们纷纷剪掉了髻子,全县参加妇女连、赤卫军的妇女达到775人。


这些标语中也有的写着:“打倒张立瑜;红军队伍……红军,红军”等。张立瑜是当时禾口区国民党保卫团(亦称民团)团长。1931年11月,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在淮土成立,驻宁化的国民党马鸿兴部反动势力妄图扼杀刚刚建立的红色政权,围攻县苏。12月4日,禾口保卫团总张立瑜勾结宁化各乡保卫团、童子军及杨九皋残匪约1000多人进犯淮土。时任县苏警卫连连长张瑞标率领警卫连和游击队等奋勇抗敌,杀得敌人血肉横飞,尸骨遍地。敌人见势不妙,丢盔弃甲,狼狈逃窜。游击队乘胜追击,在禾口新岗上又与敌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直捣敌巢。游击队奋起直追至茶湖岗,这一仗共击毙敌100多人,俘虏200余人,缴获保卫团总张立瑜盒子枪一支,步枪100多支,轻机枪3挺,长矛、大刀无数,重创马鸿兴团,彻底摧毁了禾口张立瑜的保卫团。


伍氏香火厅不仅是红四军一纵队纵队部的驻地,东方军、少共国际师等红军部队进入禾口时也曾在此宿营,而且还设立过红军医院。房主人伍世清说:“听我父亲说,这里设立过红军医院,前方打仗,很多伤员运送到这后方来医治。”


东方军在湖村镇留下标语


此外,湖村镇也新发现多处红军标语。如湖村老街两座老屋墙上6幅红军标语:“粉碎敌人四次围剿。打倒国民党出卖华北。”“工友们要不受老板压迫只有组织起来,工会才能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反对老板打骂工人。”等;龙头村一幅外墙标语:“打倒国民匪党”;黎坊村室内室外也发现4幅标语。湖村镇原文化站站长邓和福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东方军攻打泉上土堡时,部队驻扎在此留下的。 


1933年7月,中革军委以红三军团为主组建东方军入闽征战,首战攻打泉上土堡,司令部设在湖村巫坊区邓坊乡。7月6日,东方军进入巫坊、乌村(现湖村镇湖村村)、龙头一带驻扎。据周贤良1976年采访口述记载,部队一到龙头便架设电线,广泛开展革命宣传、打土豪等活动。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宁化是个全红县,红军足迹遍部全县各个角落。截至目前,已发现全县现存红军标语25处100多条。由于年代久远,多数红军标语字迹淡化,有些模糊不清,但都是见证革命历史的“活化石”,是不可再生的革命文物。宁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革命文物的保护,正分批次开展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让这些红色印记发挥其特有的社会价值和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龚翠英】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