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宁化水茜镇:以水为笔 绘绿色生态画卷

2020
12/08
07:20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12月2日,走进宁化县水茜镇水茜村,站在古朴的藩维桥上远眺水茜溪,碧水蓝天,白鹭翩跹,鱼虾畅游,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河岸边,冬日暖阳里,三三两两的群众徜徉在步道上,时而驻足欣赏,时而拿出手机拍下眼前美景。


水茜镇境内有水茜溪等7条河流。这些河流既是全镇百姓的“母亲河”,养育着一方百姓,还属闽江源头,对整个流域生态保护意义重大。 



灵山秀水,古韵新镇,水茜镇因水而兴,更因水而美。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常态管护为抓手,做好做活水文章,先后启动了山水林田湖草和安全生态水系“两个千万”建设工程,提升水茜溪流域的生态和防洪功能,致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乡村新面貌。


水茜镇副镇长张根彬介绍,山水林田湖草和安全生态水系总投资分别是1033万元、1250万元,涉及张坊、下洋、安寨、水茜等8个村庄。目前,山水林田湖草工程已全部完工,综合治理水茜溪流域水土流失面积1416 平方米,建设水保生态清洁型小流域4035米,新建生态护岸3587米、步道2338米。水茜溪安全生态水系完成生态护岸720米、步道1737米,汀步一座,完成荷花池栈道等建设。此外,水茜镇还清理河道及两岸垃圾30吨,取缔家禽圈养5处。



如今,水茜溪水质进一步得到改善。“现在河水更清澈了,岸边还建起了步道。只要天气晴好,步道上都是休闲散步的人群。”住在水茜溪边上的水茜村村民陈世忠说,推开窗就见清水绿岸,心情舒畅许多。今年8月,他和村民还自发地向政府送上一面印有“真抓实干建设美丽乡村,真心实意造福水茜人民”的锦旗,表示感谢。


安寨村村民邱承尾对这两项民生工程,也是赞许有加。以往每逢汛期,他家靠河边的农田总是容易被淹。自有了生态护岸再加上河道清淤后,今年汛期,邱承尾和其他村民的农田都没有被淹,丰收有了保障。



水茜溪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受益的不仅是沿河村庄,还有周边村,带动全镇人居环境整体向好。“前段时间,镇村干部带头进行环境整治,清扫村里及河道垃圾,还更换了垃圾桶。”庙前畲族村村民雷春生说,现在整个村子焕然一新,出门就望见绿水青山。


“从改善水茜溪生态环境出发,并以这两个工程建设为契机,充分有效发挥工程和资金最大聚集效应,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在全镇铺开绿色生态画卷。”水茜镇党委书记王克延说。 (记者 雷露微 肖松)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肖松】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