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脐橙滞销,宁化农户黄炳伙盼销路

2020
12/03
07:36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12月1日,走进宁化中沙乡李坑垄的脐橙种植基地,清甜的脐橙香味扑面而来,在绿叶的簇拥下,金灿灿的脐橙缀满枝头,十分诱人。


黄炳伙站在自家的50余亩橙子树边,不但丝毫没有高兴的表情,反而表情凝重,愁眉紧锁。年过五旬的黄炳伙,早些年在赣州寻乌县从事泥水装修工作。在那,家家户户几乎都种橙子,村民靠一个个橙子发家致富。不甘现状的黄炳伙,想着趁着年轻的心态再拼一把,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2016年春,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黄炳伙在李坑垄承包12亩的土地,从江西于都引进600余株果苗,种上了脐橙。但由于经验不足,种植过程中,他没少走弯路。“果苗刚种下,就再一次挖出重种。”黄炳伙回忆说,2016年,第一批果苗刚种完,他便兴致冲冲地邀请远在寻乌县的朋友凌发圣过来参观。凌发圣告诉他,坑挖得太深了,容易出现秧苗掐根,导致营养不良,生长缓慢。


经过这次教训,黄炳伙深感自身经验不足。遇到不懂的,就主动虚心向其他种植户请教。此外,他还通过看书、参加培训等方式,学习果木栽培等技术。每天起早贪黑,把汗水倾洒在种植基地。看着果苗一天天长大,极大鼓舞了黄炳伙的信心。2017年和今年春,黄炳伙分两次将基地种植规模扩大到50余亩。为保证水果的品质,黄炳伙坚持人工除草,施农家肥等原生态方式管理果园。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黄炳伙的橙子树大量挂果!



本想今年橙子能卖个好价钱,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条件,然而,由于没有销路,今年的橙子丰产却不丰收。黄炳伙告诉记者,脐橙每公斤8元,现在只靠他每天到集市摆摊卖个百来斤,至今仍有近2万斤橙子挂在树上没有卖出去。一想到自己辛辛苦苦种的橙子卖不出去,可能会烂在树上,黄炳伙就感觉揪心地疼,望着满园果子,一筹莫展。


黄炳伙一家好不容易盼来了丰产年,哪知脐橙滞销。如果您有好的销售渠道,或想体验田园采摘乐趣,可以联系他,电话13599365618(黄炳伙)。((记者 范日樑 王竟宇 黄尉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记者 范日樑 王竟宇 黄尉峰】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