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乡村振兴】宁化:野果“家养”成增收致富果

2020
11/02
07:0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走进宁化县城郊镇茶湖江村官塘组的九月黄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黄澄澄、硕大饱满的九月黄挂满了枝头,基地主人吴连生正和游客一起采摘成熟的果子。


今年是吴连生种植九月黄的第五年,也是丰产的第一年。“今年基地的产量大概有3000公斤,产值在12万元左右。”吴连生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九月黄学名又叫五叶木通,宁化人俗称它为“牛卵陀”或“拿子”。这种野果虽然形状奇特,但全身是宝,集食用、绿化、美化、中药材、观赏于一身。


茶湖江村森林茂盛,每年秋天,大自然就会毫无保留地向村民馈赠这种色香味俱全的九月黄。在以往,每当这时候,吴连生及村民都会三三两两地上山采摘,或带回与家人分享,或拿到街上售卖。“九月黄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上山采摘又累又危险,如果把拿子‘家养’,供人采摘,市场前景肯定不错。”吴连生由此萌生了种植九月黄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5年,吴连生和朋友一起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在官塘组黎咀上流转了50余亩土地种植九月黄。但试种野果,并非易事。由于九月黄是纯野生绿色水果,少有人工引种栽培,藤苗成了最大的难题。吴连生决定上山寻找野生藤苗。



野生的九月黄一般生于山谷溪边、密林中、山地疏林和丘陵林缘,这意味着寻找藤苗就得深入大山。“挖这些藤苗很辛苦,不仅需要翻山越岭,还容易遇上野蜂、毒蛇等,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意外。”吴连生说,有次在山谷边找到几棵长势漂亮的藤苗,脚下一滑,差点整个人连带着锄头掉进山谷里。


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挡吴连生的脚步。当年,他和朋友花了大半年时间,走遍了村里及周边村子的大山,共挖回1600多棵九月黄藤苗。藤苗带回家后,吴连生把每棵藤苗移栽到营养袋里,精心管护几个月后,再种到田里。从山中带回的这些藤苗,成了吴连生的“宝贝”。他每天起早贪黑,汗水洒满了种植基地。虽然用心管理,但到了第二年,这1600棵藤苗还是死去了一半。


吴连生没有气馁,他主动前往县农业部门请教农业专家,并通过上网查阅等方式,学习栽培、病虫防治等技术。同时,为保留九月黄的原始生长环境,让消费者尝到原生态美味,吴连生的基地不用化肥农药,就连果园内的杂草也坚持人工除草。



这几年,吴连生又断断续续地从山上带回藤苗,目前基地不仅有1100多棵的九月黄,还有野生猕猴桃、八月瓜、黑老虎等野生瓜果。九月黄进入采摘期后,近60岁的吴连生玩起了抖音和朋友圈,他每天拍下野果图片和游客采摘视频,发送到抖音和朋友圈,吸引了一批批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接下来,我打算扩大九月黄的种植规模和生态效益,同时,通过线上销售等方式,扩大九月黄的销售渠道,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吴连生介绍,他们还将探索“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其中,从中获益。(记者 雷露微 余链 通讯员 罗舒旻)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余链 通讯员 罗舒旻】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