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风展红旗如画】福建苏区的扩红支前模范区——宁化苏区

2020
10/19
07:5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宁化苏区各级党群组织和苏维埃政府,广泛开展扩红支前突击运动,广大苏区人民踊跃参军参战,大力支援前线,是中央苏区的扩红支前重点县,也是红军的故乡,被誉为中央苏区“乌克兰”。


1929年3月至1934年10月, 宁化苏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关于扩大红军的号召,广泛开展扩红突击运动,动员组织了13700多名优秀儿女参加革命,当时全县总人口13万多人,每10人中就有1人参加革命,每3户就有1户是烈军属,是福建中央苏区县中参加革命人数最多的县之一,成为福建省的扩红重点县。


从1931年夏至1934年秋,中央和省委先后派出毛泽覃、杨岳彬、王观澜、陈光化、胡耀邦、陈丕显、伍洪祥等同志到宁化开展扩红突击运动,使宁化的扩红运动一浪高过一浪。


1933年2月至1934年10月,为粉碎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第四次、第五次“围剿”,中央多次要求各地“猛烈扩大红军”。中共宁化县委、县苏维埃政府组织县区干部成立扩红突击队,深入各乡村开展扩红竞赛活动,组织宣传队、文艺队、鼓动队、劝导队进村入户,进行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广大赤少队员、党团员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参军,掀起了宁化苏区的“扩红突击运动”热潮,赤少队整排、连、营、团成建制加入红军,参加红军多达12000余名。仅1933年9月上旬至10月下旬,全县扩红2000余名,并涌现出淮阳、禾口两个扩红模范区,被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授予“我们的模范区”金字光荣匾,上杭才溪等地派出100多名代表专程前往两区学习扩红经验。


1931年春至1934年秋,宁化苏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支援前线、保障战争物质需求的号召,广泛开展支前突击运动,共筹集粮食950多万斤、钱款近54万元和大量被装支援前线,组织了2万多人次的担架队、运输队担任支前后勤保障任务,成为福建省的支前重点县,受到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的多次表扬,被誉为“中央苏区乌克兰”。(中共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余链 通讯员 兰文星】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