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乡村振兴】宁化安远:首批七叶一枝花喜获丰收

2020
10/19
07:44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每亩地可采收成品150多公斤,采摘种子约9公斤,产值近10万元。”10月12日,宁化县安远镇永跃村中坑山坡上,三明市金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郑国群正忙着采挖七叶一枝花。


七叶一枝花因其叶子多为7片至10片得名,属濒危名贵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之一。2016年,郑国群成立三明市金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资200多万元,承包荒芜多年的山地,开山垦荒,搭棚修路,种植近400亩七叶一枝花。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支持当地村民参与种植,为周边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宁化县林业局多次派人到场指导郑国群选址、选苗、病虫害管理,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如今,郑国群2016年种植的17亩七叶一枝花已进入采挖期。


 割苗、采挖、剪须……当天上午,在安远镇观音桥村的一处黑色的大棚里,宁化县国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村民采挖七叶一枝花。村民的屋顶上,水泥板上晾晒了不少七叶一枝花,状如竽子,大小均匀,每个约二三两重。


 近年来,由于野生供应量锐减,七叶一枝花的价格持续上涨。安远镇地处闽赣两省四县九乡接合部,是宁化“北大门”,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种植七叶一枝花,山上还有不少野生的。安远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成功探索出林下经济发展和森林资源管护共赢之路,种植七叶一枝花2000多亩,成为目前三明规模最大的七叶一枝花林下种植之乡,带动200多户村民就业增收,其中贫困户30多户。


 安远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首批近50余亩进入采收期,预计可采收成品7500公斤,采摘种子近450公斤,总产值460多万元。(记者 赖全平 肖松 通讯员 曾国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肖松 通讯员 曾国寿】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