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乡村振兴】黄恩兴:退役不褪色的村支书

2020
09/22
07:29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他曾是一名出色的消防兵;退伍返乡,成为一名优秀的村支部书记,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村民奔向幸福生活。宁化县水茜镇水茜村党支部书记黄恩兴就是这么一个人。


  黄恩兴今年46岁。1993年,他参军入伍,奔赴厦门,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历任副班长、班长等职务,曾荣获“优秀士兵”等称号。1996年退伍返乡,2006年被推选为水茜村党支部书记。

  

“我在部队大熔炉里锻炼过,退役不能褪色。”黄恩兴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从群众最难最急的事情做起,乐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水茜村距宁化县城30公里,地处集镇,现有村民467户2170名,其中贫困户23户69名。上任伊始,全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收入少,村财零收入。黄恩兴从整顿涣散的村“两委”开始,积极组建富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2018年底,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1.3万元,村财收入15万元。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贫困户邹良棋一家四口,因病致贫,两个女儿尚在念书。黄恩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协调,推荐邹良棋到当地一家单位当门卫,让他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如今,邹良棋的大女儿已考入三明学院,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黄恩兴积极发展三叶青产业,助力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3月,他牵头成立水茜村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村民的抛荒土地,发展优质稻600亩、三叶青50亩,优先雇请贫困户和军人家属进基地劳动。“我在基地务工,每月工资800多元,加上自家烤烟和烟后稻的收入,全家每年收入10多万元。”村民黄明祥负责管理基地,他对眼前的工作很满意,很珍惜。


“2019年,水茜村投资15万元,建起35亩的三叶青种植大棚,4年后预计产值120多万元。”望着郁郁葱葱的三叶青基地,黄恩兴充满希望与期待。


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黄恩兴大力实施水茜村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水、电、路、网等宜居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他争取资金300多万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启动水茜村生态护岸建设、水岸共治田间公园项目及周边绿化美化工程,不断整治农村“脏、乱、差”问题,全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水清”的宜居环境。 


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黄恩兴迅速组织一支13名成员组成的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要求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分工合作,采用挨家挨户网格化全覆盖、电话询问再确认的方式,摸排出从湖北返乡人员2户6人。黄恩兴摒弃了传统说教方式,采用交朋友、唠家常、每日一联系的新办法,积极做好返乡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劝导他们居家隔离观察14天,打消重点管控人员对干部的戒备心理。杨某一家从湖北返乡之后一直在家隔离观察,孩子才2岁。考虑到纸尿片和奶粉是孩子的必需品,黄恩兴组织党员后勤保障志愿小分队代为购买、送上门,并送去消毒液、口罩和香皂等防护用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水茜村多次获评县“文明村”称号。2019年6月,三明市委授予水茜村党支部“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如今,水茜村变得越来越美,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记者 赖全平 肖松)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肖松】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