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乡村少年足球梦

2020
09/14
07:37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通讯员  范仁坤  文/图


9月3日,宁化三中师生准时走向绿茵场,参加阳光体育活动。学校足球队用精彩的球艺,掀开新学年的序幕。


运球、带球、射门……随着张敏校长一脚开球,学校足球队20名队员像脱缰的“马驹”,传停控射,腾挪跳跃,尽展青春风采。场外不时爆发出师生的阵阵呐喊声、欢呼声。


这群活泼可爱的学生,在阳光下挥汗如雨,却乐在其中。“校长坐镇指导,孩子们踢足球的劲头更足了,球场早已成了他们的乐园。”体育老师曹祥荣笑着说。


宁化三中创办于1958年,距宁化县城40公里,地处大山深处的曹坊乡,是一所偏远的初级中学,现有在校生280多名,其中留守孩约占80%。2017年,张敏调任宁化三中校长后,积极推行阳光体育,让孩子们练武术操、踢足球等,短短一节课,整个校园都充满着欢声笑语。



张敏积极组建校园足球队,自己担任教练。起初,不少家长甚至老师都担心踢足球会影响到学习。张敏请来专家进行讲授,消除人们的误解。2018年,学校专门建起标准化的足球场,组建学校男女足球队,利用课余时间训练,让学生爱上踢球,追逐足球梦。


“以前这里都是泥土,踢一场球下来,全身都是尘土。现在球场修好了,踢球很方便,也很开心。”体育老师曹祥荣说。不少学生接触足球后,不仅球技见长,人自信多了,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绿茵点亮梦想,激情舞动青春。学校足球队员大多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孤儿,或来自单亲家庭。学校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循序渐进地开展足球教学活动。每到课余时间,孩子们都喜欢到球场踢上几脚,过把足球瘾。越来越多的山娃娃爱上了踢球。


在挑选校队球员的过程中,张敏发现一些少年的身体素质好、奔跑速度快,灵活性、协调性很好,有一定潜力。只要有空,他总会来到操场,指导队员训练。“足球踢得好,可锻炼健康体魄和敏捷反应,培养学生的拼搏精神和团结协作能力,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张敏说。他爱踢足球,爱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对于农村孩子来说,足球是新鲜的。老师教他们踢球,远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他们缺少足球知识,身体机能也不够。要想出成绩,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张敏感慨道。


足球,让孩子们找到了另一种快乐。为了让孩子们真正爱上足球,享受踢球的乐趣,张敏要求体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多融入足球游戏,寓教于乐。学习足球的规则、踢球的技巧、传球的要领……随着一天天的训练,孩子们渐渐悟出了踢球的门道,他们的足球热情渐渐被点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宁化三中获评“福建省足球特色校”,学校女子足球队在全县中小学足球赛中屡次获奖。“点燃乡村少年的足球梦,让足球陪伴他们健康成长,尽管将来他们并不完全会走上职业足球之路。”张敏说。孩子们的足球梦到底能走多远,他并没有想那么多,但愿望却具体而朴素。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范仁坤】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