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做有灵魂的教育——宁化县“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的育人经

2020
09/10
07:34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宁化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积极打造宁化教育名片。近年来,宁化县广大教师用青春和热血培养了一批批青春学子,用奉献和敬业书写了一页页动人华章。2020年,宁化教育捷报频传:中考实现“双第一”的历史性突破,平均总分位居全市第一,中考状元花落城东中学;一中高考文理科全省前50名各1人,均居全市第二名,居省内县域中学前列,600分以上高分人数104人,本科上线率达85.48%,居全市第一。9月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聆听宁化“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的育人故事。  


宁化一中张文珠老师指导学生议题辨析


推广“学导用”分层教学


宁化一中张文珠一直从事高中政治教学。多年来,她潜心教学,以立德树人引领政治课教学,致力于打造有灵魂的政治课堂,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张文珠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推广“学导用”分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采用情景模拟、实践活动等多种教学形式,学生的参与热情高涨。她将时政引入课堂,通过专题讨论、案例分析、议题辨析等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选择。学习天眼之父南仁东事迹时 ,她设置“青春应重在仰望星空,还是应重在脚踏实地”辩题,学生在讨论辨析中在把道德情感上升为理性道德认识,树立科学踏实精神,也树立远大志向。通过设计家乡“道德名片”和个人道德心愿卡等,她引导学生思与行,道德情感转化为道德行为。


张文珠设置时政播报环节,引导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注重挖掘乡土素材进课堂,辅导学生参加小论文竞赛。她将思政课理论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依托宁化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她多次组织学生到北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爱国主义基地研学,在活动体验中实现情感共鸣,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使思政课入脑、入心、入行。


宁化滨江实验中学李秋金老师认真备课


滨江实验中学赖婷婷也是一名中学政治教师,她积极探索“全员+全科+全校”的“三全”模式,采用“深研+推广”方式,推进“学导用”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滨江实验中学英语教师李秋金推广“学导用”分层教学模式,积极参加名师工作室活动,多次送教下乡,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无为”也是最好的教育


宁化一中黄裕昌老师从教近3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所带班级多次获评县先进班集体,多名学生录取清华北大。学生张飞鸿今年以698分的高考分勇夺县状元、市第二名,被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


宁化一中黄裕昌老师与学生谈心


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关键看你怎样去雕琢,让璞玉散发出应有的光芒。黄裕昌至今还记得,2007年9月,他担任理科班班主任,从文科班转来男生伍某,希望到他班上,与初中好友王某同窗共学。黄老师发现伍某初中阶段贪玩,后在同学王某的帮助下,初三下半年迷途知返,奋起直追,终于考上了高中。伍某坦言很想读好书,却心存畏惧。黄老师不断鼓励他,他的成绩进步很快,高二下学期成绩就追上了王某。在一次校运会期间,伍某发现放在宿舍里的鞋子、脸盆、毛巾等物品都被人剪断。黄老师查看了下现场,发现很明显是报复或妒忌的行为,推断是同宿舍的同学干的。师生不约而同地想到王某。“要查出是谁干的,也容易,但这样就把他毁了,你也会不安心学习。有人妒忌你,说明你在进步,你足够优秀,不如冷处理,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黄老师推心置腹的一番话,令伍某会心一笑。一年后,伍某和王某考上理想大学。事后,在一次同学聚会上,王某主动找到黄老师,坦承当年做了一件错事,感谢黄老师的不查之恩,师生相视一笑。


黄裕昌的育人感言:学生难免犯错,教师不能一味地用规章制度惩罚。班主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灵活处理学生的不良行为。如果教师总是将犯错的学生摆在受罚的位置,有时会适得其反。爱学生需要有担当,更需要有智慧,有时“无为”也是最好的教育。


对此,宁师附小杨锦秀老师也深有同感。她总结道,在班级管理中无论大事还是小事,都要用爱心与学生沟通,多关注学生的想法,多顾及学生的感受。教师无意识的一句话、一个眼神、或是某个决定,都可能给学生带来心灵的伤害。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城东中学张华英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25年,年年获评“优秀教师”。2010年以来,她8次获年度考核“优秀”。


在班级管理中,张华英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积极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每次接手新班级,她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亲手拿起拖把,把教室整理得干净整洁,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争做班级小主人。


张华英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要求他们从学习、品行、人格上寻求“最佳发展”,让学生争做班级的代言人和形象大使。她提醒学生要时刻重视自己的成长轨迹,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学生在接受教育中互相促进,乐于为班级尽一份责任,整个班级呈现积极进取、快乐向上的氛围。她所带班级多年获评“文明班级”,2014年所带班级获评“省文明班级”。



“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无私地对待每一名学生。”谈到对待学生的态度,张华英坦承,特殊生更需要班主任的关爱。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她经常邀请寄宿生到家里一起用餐,聊聊天,让孩子们感受家庭的温暖。对于数学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她还动员当教师的家人无偿为他们补课,深受师生和家长好评。


对此,江夏小学吴秋香也认为,当你付出爱时,你也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爱,爱是最动听的语言。她每接手一个班,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全面了解学生,用真诚和爱心感染孩子,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水茜中心学校方红老师则认为,班主任要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多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用爱去感化,用真心去换真心。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学生成才是教师最大的幸福。我们要再接再厉,扬长避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打响宁化教育品牌。”宁化县教育局负责人雷行健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决定未来,教师承载希望,要用爱托起明天的希望。(记者 赖全平 罗健雄 通讯员 孙熙沛)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孙熙沛】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